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從化探索以設計賦能鄉村、推動生態價值創新

小山村的美麗“升級”

本報記者  陳偉光  羅艾樺  姜曉丹
2020年06月30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廣州從化區生態設計小鎮鴨洞河景色。
  鄺健華攝(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生態設計,可以為山村注入怎樣的能量?漫步於廣州從化的流溪河畔,或許你會有更直接的體會。

  2018年9月,從化開始了生態設計小鎮建設,探索以設計賦能鄉村、推動生態價值創新。從世界生態設計大會、大中型會議展覽的舉辦,到眾多設計師和生態設計企業的進駐,曾經的山村變了樣子,村民們的生活也發生著改變。

  

  89天,一座舊農貿市場被改造成世界級高端會場,吸引眾多設計師和生態設計企業進駐……這裡,就是廣州市從化區塘尾村區域。沿流溪河而下,一條富有活力的生態廊道映入眼帘。廣州從化以設計賦能鄉村、推動生態價值創新的生動實踐,也由此開始。

  生態改造,用設計的力量美化鄉村

  東方既白,綠樹成蔭、路面寬敞平整的共青路人來車往,位於從化區良口鎮的生態設計小鎮也熱鬧起來。

  綠道從宿舍延伸到辦公樓下,設計師鄭俊鵬決定戴著藍牙耳機慢跑著去上班,在綠意間找尋設計靈感﹔碧水新邨社區的居民楊秋銀,正好來到鄭俊鵬的辦公樓做花木養護,她發現在農村早已見慣了的屋頂瓦片,砌成花壇還挺好看﹔同樣住在碧水新邨的宋杰在附近一家酒店工作,到辦公室坐下,窗外碧空如洗、白雲悠悠,小宋隨手拍幾張照片發朋友圈,一會兒便有近百個點贊……這是生態設計小鎮最平常不過的一個清晨。

  生態設計小鎮,其實是中國—瑞士低碳城市項目合作背景下建設的粵港澳大灣區新型產業園區。2016年4月,《廣州市人民政府與瑞士發展與合作署關於中國—瑞士低碳城市項目合作備忘錄》簽署,廣州成為落實中瑞低碳城市合作的城市之一﹔2017年10月,《關於中瑞低碳城市項目一期(2017—2018)的實施協議》簽署,項目合作涉及低碳管理機制、交通系統以及小鎮發展帶來的低碳開發概念等,生態設計小鎮建設的序幕由此拉開。

  2018年,從化在良口鎮塘尾、良明、良平3個村內規劃建設生態設計小鎮。按規劃,一期項目包括生態設計小鎮會議中心(世界生態設計大會永久會址)、生態大道、灣區設計開放大學等﹔二期項目包括鴨洞河景觀改造、設計師村等。其中,一期工程於2018年9月開建,不新增1平方米建設用地,通過盤活廢舊農貿市場等鄉村閑置資源,僅用89天便順利完成。

  2018年12月,廣州市人民政府、中國工業設計協會等單位選擇生態設計小鎮聯合舉辦了首屆世界生態設計大會並將其作為永久會址,隨后,數十場國際、國內重要會議在此召開。

  “以前,村民出行下雨一腳泥、風吹滿面塵,哪想到現在過來開會、旅游的大巴車絡繹不絕。”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副會長、浙江大學教授應放天親歷了生態設計小鎮的一步步改變。在他看來,小鎮改造的點睛之處,就在於堅持落實了生態理念:不搞大拆大建,運用低碳環保建造技術,採用竹、石、花、草等當地原生態素材,“用設計的力量來改造環境”。

  在去年6月開建的二期改造工程裡,生態設計小鎮重點對境內水土流失嚴重的鴨洞河進行改造,通過生態設計技術實施生態修復,清理侵佔河床種植面積1700平方米:營造微地形形成海綿體,收集酸性雨水,中和鹼性土壤,將雨洪管理、水系統生態修復、在地綠植系統修復及濱水景觀系統結合起來。歷經半年的改造與修復,曾經淤積的鴨洞河河道如今已被綠岸灘涂、觀景平台、生態濕地和親水步道取代。岸邊,向日葵、格桑花爭相綻放,郁郁蔥蔥的草坪成為人們郊游野餐、親近自然的上佳場所。

  輻射帶動,土特產有了新出路

  鄉村變美了,怎樣讓鄉親們的生活更富足?

  隨著建設運營的推進,生態設計小鎮充分發揮相關產業優勢,帶動周邊6個村共同發展,持續為當地居民提供就業機會。

  良口鎮農民陳藝菁,多年從事高山珍菌養殖。憑借從化北部山區的優質水土,她家農場種出來的靈芝質量很好,但因為農場在高山,運輸不便,附近又沒有具備穩定外來客流的商鋪,以往她的靈芝隻能拿到市場上賣,“靠的是熟客口口相傳”。

  生態設計小鎮完成一期改造后,陳藝菁成為首批入駐的個體農戶之一,在會議中心商業街區有了自己的土特產店。小鎮絡繹不絕的訪客,為她開拓了新的商機,入駐企業的設計師還給她制作了LOGO、海報、包裝盒等。如今,陳藝菁更有干勁:“看到土特產的新出路,在外的孩子都說要回家幫我。”

  官美泉一家在生態設計小鎮周邊經營民宿,她告訴記者,在小鎮改造過程中,很多民房都做了外立面改造,村道和綠化也進行了升級。現在,不少村民也學著她將房子改為民宿,或租給入駐企業當宿舍,“留一個人在家管理,其他勞動力還可以到鎮上的企業或者附近酒店上班”。

  一棟民居的租金加上打工或做小生意,能為當地村民帶來3萬元左右的年收入。“雖然算不上多富裕,但日子已經可以過得很好了。”官美泉說。

  特色引領,讓美麗鄉村有“面子”更有“裡子”

  據統計,生態設計小鎮改造后,已為周邊幾個行政村集體增加了600萬元收入,基本實現規劃范圍內村民家門口的充分就業。

  美麗鄉村要美麗“面子”,更要美麗“裡子”。塘尾村第一書記曾新穎告訴記者,小鎮建設除了帶來生態宜居、產業興旺,也帶來了新知識、新文化和新風尚。

  有一次,曾新穎了解到,一家農家菜館因配合小鎮建設,搬遷到了不顯眼的民房,店主想靠做大招牌來吸引客人,但怎樣既把招牌做得醒目又避免“亂搭亂建”?曾新穎找小鎮入駐企業的設計師李雪鬆咨詢,李雪鬆直接去店家實地了解,免費給店主設計了一個和小鎮環境風格一致、美觀又醒目的招牌——小鎮特有的“設計文化”,讓難題迎刃而解。

  裸眼3D屏、數字藝術畫……生態設計小鎮會議中心那個裝滿“黑科技”的展廳,如今已成為周邊中小學生研學旅游的熱門選擇。2019年暑期,生態設計小鎮一些入駐企業的設計師和大學生們還組織了暑期公益藝術班,免費教周邊小學生學畫畫,深受孩子們歡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30日 14 版)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