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美術學院:藝術助力 服務人文灣區

本報記者  呂紹剛
2020年06月3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16日,廣州美術學院2020年畢業設計作品展首次在網上舉行。一件件色彩各異、創意新穎的作品,組成一道道“雲端”亮麗的風景線。而就在幾天前,“藝齊戰疫——廣州美術學院抗疫主題作品雲展覽”上線,師生以真誠筆觸、獨特視覺,描摹抗擊疫情的人物表情,贏得廣泛好評。

  作為華南地區及粵港澳大灣區獨立建制的高等美術學府,廣州美術學院已成為嶺南文化的一張名片。

  “與時代大潮同行,與國家命運同步。”廣州美術學院黨委書記謝昌晶說,特別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給學校的改革發展帶來了更大的機遇。

  科研與創作並重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美術創作工程,學院作品入選數量佔廣東省70%﹔大潮起珠江——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全國美術作品展,作品入選總數佔全國近1/5﹔2022年北京冬奧會吉祥物,該院的“冰墩墩”方案從全球5000多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

  廣州美術學院不僅深耕創作領域,在科研上也對標建設“雙一流”高校。“我們1981年就獲得全國首批碩士學位授予權。”廣州美術學院院長李勁堃說。

  該院“新美術館學研究中心”“廣州美術學院冬奧視覺文化設計中心”等研究、設計機構相繼建立,為開展高水平學術研究與重大的設計創作活動提供了堅實的支撐。

  廣州美術學院用優厚的待遇,廣攬海內外高層次人才。5年前,該院擁有博士學位的教師佔比僅為7.7%,目前已經提升至25.8%。師資隊伍不斷增強,人才培養質量、辦學實力不斷提升。目前,廣州美術學院有7個專業入選教育部“雙萬計劃”本科專業建設點。該院雕塑專業教師團隊作為全國藝術院校的代表,獲評全國首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

  廣州美術學院發揮在華南及粵港澳大灣區美術與設計領域的引領作用,聯合粵港澳三地院校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美術與設計教育發展聯盟”,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構筑起“人才培養—技術聚合—設計再造—成果轉化”的平台。

  2019年,廣州美術學院主辦的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學校美術設計與作品展,吸引三地115所大中小學校的763件作品參展,充分展現粵港澳藝術教育和文化建設廣闊的合作空間。

  “這幾年,我們科研與創作並重,提升學術影響力,同時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謝昌晶說。

  用畫筆描繪廣闊社會

  “關注現實、服務社會”,是廣州美術學院一以貫之的辦學理念。建院以來,廣州美術學院孕育了眾多與時代同呼吸、與人民共命運的名家名作。比如,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就涌現出關山月、黎雄才和王肇民等一批著名畫家﹔創作出深圳城雕《開荒牛》、珠海城雕《珠海漁女》等一批名作。

  疫情防控中,廣州美術學院師生承繼“藝術為人民,藝術為時代”的創作傳統,發揮專業特色和優勢,紛紛拿起手中的畫筆,投身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產學研結合,是廣州美術學院人才培養、科研創作的最顯著特征。學生前一個小時在設計現場,后一個小時在課堂,專業學習也從課堂走向社會。

  比如,廣州國際燈光節就成為該院學生實地調研、地域文化研究、創意構思、方案提案、小稿制作、展板設計和實物制作等學習與實踐的平台,使學生掌握完整的公共藝術創作方法路徑。

  近年來,廣州美術學院探索實施“兩段式寬口徑工作室制”的人才培養模式,通過採用“工作室+課題制”“工作室+課程制”為主體的教學方式,增強了藝術教學的靈活性與開放度。同時,學生在4學年內還將進行為期20周的全校性跨院系、跨學科、跨專業選修學習。

  今年5月,廣東省教育廳、佛山市人民政府、廣州美術學院和佛山市禪城區人民政府簽署共建廣州美術學院佛山校區協議。9月,廣州美術學院佛山校區將迎來首批新生。

  “佛山校區將以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發展戰略、佛山市產業轉型升級需求為核心,重點布局引領藝術與科技融合發展新趨勢的專業和學科方向。”李勁堃說。

  從嶺南走向國際舞台

  李勁堃認為,立足廣東改革開放橋頭堡的區域發展優勢,開放一直是廣州美術學院教學體系的鮮明底色。

  廣州美術學院從廣州的歷史及地緣優勢出發,保持與開拓教學科研的“海洋視野”,打造對外連接國際、對內帶動大灣區設計創新與發展的學科橋梁。

  2017年,廣州美術學院和21個國家和地區的47所藝術院校建立了校際合作。謝昌晶說,廣州美術學院這些年面向全世界挑選優秀的教師與學生,聘請專職教師和客座教師,大力發展來華留學生教育,推動本科教育的國際化進程。

  2015年—2017年,廣州美術學院與國外高校合作開展的國際教學工作坊已有100余場,為師生提供更多與國外先進美術院校交流的機會。“廣州美術學院與俄羅斯聖彼得堡列賓美術學院聯展”“東京藝術大學美術學院與廣州美術學院教師作品聯展”等數十場大型重要國際性展覽,帶動了學校與國際藝術設計院校和機構之間的合作。

  “作為華南地區美術界的重要力量,向世界傳遞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是廣州美術學院的使命與責任。”謝昌晶說,當前廣東正面臨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雙區驅動”歷史機遇,學校要發揮自己特殊優勢,為人文灣區建設注入藝術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30日 12 版)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