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首個少兒流動圖書館啟用

2020年06月25日12:20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個少兒流動圖書館啟用

  少兒流動圖書館內景。

  6月23日,由深圳市龍華區婦兒工委、深圳市少年兒童圖書館主辦的龍華區少兒流動圖書館啟用暨少兒“共享圖書”項目正式啟動,以圖書流動車的形式為孩子們提供免費圖書借閱服務。

  據介紹,此次少兒流動圖書館的啟用以及少兒“共享圖書”項目推出,是深圳在探索閱讀共享全新模式,提升兒童友好城區體驗又一次創新舉措。兩輛“少兒流動圖書館”滿載約8000冊圖書,將面向24個運營服務點正式投入運營,同時配套開展兒童閱讀指導活動。各學校和社區均可通過預約等方式,邀請“少兒流動圖書館”來到校門口和家門口,為孩子們提供借閱服務。

  與“少兒流動圖書館”一起亮相的,還有首次推出的“共享圖書”項目。據統計,深圳現有未成年人260萬。為了推進少兒閱讀,龍華區婦兒工委與市少年兒童圖書館聯合工商銀行、人人閱、讀聯體、閱讀榜,利用現代先進的技術和服務手段,歷經4年多時間醞釀了“共享圖書”項目。

  該項目通過突破行政壁壘,打破不同區域不同圖書館不同系統之間的限制,通過統一的“人人閱”系統,與市、區、街道、社區、學校圖書館合作,聯合部署流動圖書館和24小時自助智能借還機,最大限度降低兒童閱讀的交通和時間成本。

  市少年兒童圖書館館長宋衛介紹,“實現書之間的流動,人之間的共享”是少兒“共享圖書”項目致力於實現的目標。目前項目已經在龍華全面鋪開。依據規劃,共享圖書模式還將逐步向全市鋪開。(記者 吳素紅 聶燦 通訊員 王建榮/文 韓墨/圖)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