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佛山每天平均9000名志願者投身防疫一線

本報記者  劉泰山
2020年05月19日10: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佛山貨車司機鄭友誼解除隔離觀察,繼續奔忙在珠三角送貨路上,但剛經歷的那段“逆行”之旅卻永銘於心。

  春節前夕,鄭友誼從廣東佛山市禪城區南庄鎮回老家湖南常德市度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無法返工。每天刷著新聞,他十分著急,便說服熟識的企業家捐款收購了幾十噸蔬菜、臘肉和雞蛋。因找不到司機,他穿上防護服,戴著口罩,把貨物送抵湖北荊州市。回佛山后,他又接下幾單湖北送貨任務。這樣,他在廣東、湖南、湖北之間來回跑了4趟,每趟耗費十幾個小時,輾轉3000多公裡,運送物資近40噸。

  這樣的人在佛山還有很多。疫情發生后,佛山發出《凝聚文明力量齊心防控疫情倡議書》,得到積極響應。南醫大順德醫院主任醫師李國華率隊奔赴支援湖北抗疫一線﹔紫南村黨委書記潘柱升帶領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還帶頭下廚熬粥送給值守人員﹔廖海飆組建“永安警長抗疫志願服務隊”,為538戶獨居老人送去油、米、面、口罩以及消毒用品等……

  疫情發生后,全市每天平均有9000多名志願者投身防疫一線,參與心理疏導、體溫檢測、恢復生產、輿情引導、幫助隔離觀察人員、關愛醫護人員家屬等﹔200多位教師為一線醫護人員子女提供愛心課程輔導、線上作業答疑等服務﹔外賣騎手為醫護人員家屬送生活用品﹔全市各界為抗疫捐款超8.68億元,美的、碧桂園等企業向武漢捐贈均超兩億元。

  佛山市5個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先后開通11場網絡直播培訓課程,收看人數近3500萬人次,宣傳疫情防控工作,推動企業復工復產。“精神文明彰顯佛山這座工業城市的溫度和力量。”佛山市文明辦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9日 07 版)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