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佛山市三水區探索清單制度,明確基層黨組織參與、審核、把關的重要事權

辦事有清單 干事有底氣

本報記者  劉泰山
2020年05月19日10: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廣東佛山市三水區以黨建引領鄉村公共事務管理,梳理村(社區)、村民小組17項重要事權111個議事決策流程,制定農村重要事權清單,明確基層黨組織參與、審核、把關的重要事權,強化了黨組織的凝聚力,促進了鄉村治理公開透明、有序規范。

       

  鄉村治理現代化進程中,哪些事需要黨組織出面?哪些事由村民自主?沒有明確界限。一些農村黨組織常常“說不上話”“使不上勁”,遇事也放不開手腳。為此,佛山市委要求制定農村重要事權清單,作為廣東省鄉村振興戰略綜合改革唯一縣級試點,佛山三水區以實施事權清單為重點,探索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新路。

  制定清單

  從機制上細化基層黨組織參與、審核、把關的環節

  “五一”小長假,珠三角氣溫驟升,鄉村游也火熱起來。記者來到三水區樂平鎮郊外公園,仿佛踏上鮮花編織的地毯:猩艷的花燭、淡黃的瑞香、深紫的鳶尾……一壟壟一團團,爭奇斗艷。

  “這片地閑置多年,早就想盤活搞觀光游,但由於征地阻力大,一直推不動。”樂平鎮新旗村黨委書記鐘志行說,“事權清單出台之后,各村黨支部結合村居改造做群眾工作,兩三個月就完成了征地平整,沿路建起500畝‘粵韻花海’和15個景觀配套經營點。”

  樂平鎮源潭村下轄17個自然村、1672戶居民,收入主要靠傳統種植和養殖業。近年來,該村嘗試發展轉型,整體規劃產業用地,但少數村民對征地價格有意見。眼看因為利益沖突,一個個觀光農業項目“卡殼”,各村黨支部幫不上忙,隻能干著急。

  2018年10月,佛山市委要求制定農村重要事權清單,從機制上明確基層黨組織參與、審核、把關的環節,為黨組織參與鄉村治理、引領鄉村振興提供“抓手”。

  佛山市三水區梳理村(社區)10項重要事權68個流程、村民小組7項重要事權43個流程,明文規定各類組織成員人選、集體資產管理、大額資金使用、重大項目實施、村規民約制定完善等重大事項,黨組織必須審核。

  對此,源潭村黨委馬上組織黨員和村民學習,重新設計清單和流程。各村黨支部牽頭,反復與村民代表協商,“一攬子”解決流轉土地、改善環境等難題。

  去年2月,源潭村通過表決,從點到面,從易到難,兩個半月完成征地3500畝,審議落實征地款4.78億元,涉及7個自然村約1400多戶家庭。源潭村黨委書記禤廣二說:“有了清單,干事有章法,落實更順暢。”

  迄今,樂平鎮117個鄉村振興重點項目已完成82%。“大旗頭南村荷塘月色”“南粵古驛道水航線”等項目已經成為樂平鎮美麗鄉村的亮麗名片。

  厘清職責

  強化基層黨組織凝聚力,促進鄉村治理公開透明、有序規范

  蘆苞鎮上塘村有條村道,坑坑窪窪,路旁雜草叢生。每逢雨天,道路泥濘,村民出行安全與生產運輸都受影響。根據清單規定的流程,村黨支部書記組織10名黨員收集村民意見,召開黨支部會議,商定將這條道路改造作為“民生微實事”立項。今年3月,該項目通過三水區評委團審議,獲得23萬元專項激勵資金。

  問題得以迅速解決,關鍵在於事權清單對於流程的細化和職責的明確。三水區委要求,清單管理必須結合實情,詳細具體。除了厘清農村重要事權清單和流程之外,對不同類型村民小組黨支部要求也有所不同——村民小組黨支部書記和村民小組長“一肩挑”的村,要求黨組織深度參與重要事項,發揮領導核心作用﹔非“一肩挑”的村,決策之前先由村民小組黨支部書記和村民小組長共同商議,再提交村民議事會等進行決策﹔未建立黨支部的村民小組,相關事項提交上一級黨組織審核把關。

  據三水區委組織部門介紹,該區對每一類農村重要事權,均以案例方式進行完整的流程再現。哪件事情需要開會,哪個環節需要調研,哪種項目需要征求意見,一目了然。

  與此同時,三水區鎮兩級結合新一輪機構改革,統籌協調民政、農業、國土規劃、行政服務中心、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等職能部門,重修審批流程22項、審批表格39份,保証審批明晰、簡便、高效。村組兩級還修改自治章程和股份章程,補充事權清單管理內容,西南街道、蘆苞鎮等把重要事權清單管理寫進了村規民約。

  如今,農村重要事權清單管理已覆蓋三水區72個村(社區)、841個村民小組,審議把關項目達1100多項,落實征地款、股份分紅近千次,分配資金20多億元。“隨著清單管理穩步推進,黨建引領融入鄉村公共事務,強化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也促進鄉村治理公開透明、有序規范,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三水區委書記黃福洪說。

  提高干勁

  清單倒逼黨員干部提升能力,黨員“領崗”意識增強

  前不久,記者在樂平鎮大崗村採訪,黨委書記梁德標說,他帶領村民養殖紅羅非魚,半年為養殖戶增收200多萬元。“對照清單,我們心中有數,干活帶勁,發揮作用的空間也更大。”他介紹,經過與村民們商量,村裡准備引進一家文旅公司,統一規劃開發大崗村2000畝土地及周邊的古村落,發展文旅產業。

  三水區圍繞清單管理,實行“一書記一檔案、一村庄一研判”,動態掌握書記隊伍狀況,實現了所有村(社區)書記、主任、經聯社社長三個職位 “一肩挑”,並推動“頭雁工程”向村民小組延伸。全區黨員村民小組長佔比由兩年前21%提高到48%。通過清單管理,也“倒逼”一批能力不強、威信不高的村民小組黨支部書記提升能力與素質。

  黨員干部干勁十足,不擔任職務的黨員也有了“用武之地”。每到周末,三水區白坭鎮沙圍村黨員梁健紅就來到村史館,擔任義務講解員。她說,“我是一名普通黨員,以前遇事總覺得有村干部處理,用不著自己操心,現在不同了,為村裡做事有了底氣。”近年來,三水區探索農村黨員設崗定責,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實施清單管理后,農村黨員“領崗”意識增強,參與鄉村治理不再縮手縮腳。

  為落實清單管理,三水區制定“三先”機制,即黨組織及黨員“重要精神先知、重要事項先議、實事好事先做”,農村黨員培養起參與意識、參與習慣。此外,三水高標准建設鎮(街道)、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和村民小組黨群服務站,打通黨組織服務群眾的“毛細血管”。

  據統計,三水區已有369名領崗黨員列入村(社區)儲備人選,105名領崗黨員當選黨支部書記或村民小組長,還吸引147名外出優秀人才“回流”建設家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2日 08 版)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