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上體育課需不需要戴口罩?

2020年05月07日10:06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體育課需不需要戴口罩?

  近日,湖南省、河南省均有學生因佩戴口罩上體育課跑步時遭遇不幸的消息傳出,這讓不少家長擔憂。返校復課后體育與健康學科教學以及校園體育活動應該如何開展?在室外上體育課到底需不需要戴口罩?這讓許多家長產生了疑問。

  5月5日,深圳市教育局正式印發了《深圳市疫情防控期間學校體育工作指導意見》,明確了疫情防控期間學校體育工作應如何開展。深晚記者也採訪了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黃河,從醫學角度為大家答疑解惑。

  人員密集程度決定體育課是否佩戴口罩

  《意見》中提到,在戶外及體育場館參加體育活動時,可以不佩戴口罩,但需保持安全距離(前后左右間隔2米以上)。要在老師指導下學會控制運動負荷,如果發現異常情況要及時向老師報告,並立即停止體育活動。

  對此,黃河稱,如果隻有一個班級在空曠的地方上課,教師和學生、學生和學生之間保持著一定距離,則不需要佩戴口罩。相反,如果有很多個班級一起上課,還是建議戴口罩,人員密集程度決定體育課是否佩戴口罩。體育教師上體育課時,應該盡量選擇空曠的地方教學,教學內容盡量選擇活動強度不大的訓練作為開始。

  “目前上體育課最好不要做劇烈運動。如果要進行100米或200米跑這種高強度的跑步運動,人體在短時間內對氧氣的需求會增高。這時氧氣含量要是供不上的話,就容易誘發心率失常。”黃河說。

  《意見》也對體育課的教學內容進行了明確,其中提到課堂教學不採用密集隊形,練習形式以獨立完成的學練為主,慢跑時盡量採取一路縱隊行進,避免身體接觸的對抗或合作類體育活動。技術學習要先選擇相對簡單易學的,有序推進。

  此外,體育課要避免進行身體直接對抗性和接觸性的體育活動,建議以發展心肺功能的有氧徒手運動和自主單人完成的練習動作為主。教學內容選擇要相對簡單易學。不要選擇需他人保護和協作完成的技術動作,避免安排需手觸地、扶牆或欄杆等教學內容。教學組織不提倡採用面對面的教學方式。活動時盡量做到不閑談,要避免面對面說話。教師在指導學生時的距離建議2米以上。運動強度及密度在復課初期可以調低,根據學生情況逐漸調整。

  學校體育場館節假日優先對本校初三高三學生開放

  《意見》要求各學校要根據實際情況統籌調整教學計劃,可分批次、分時段、分散場地安排。學校要重視對現有條件進行診斷評估,合理規劃校園體育活動場地設施,學校體育場館節假日優先對本校初三、高三學生開放,制定分期、分批、分層、分區域體育教學及體育活動方案。如合理規劃大課間、體育活動課、體育社團、體育選修課程、業余運動隊訓練等時間、場地、人員安排,確保安全有序。要積極落實每天鍛煉一小時工作,切忌一刀切、簡單粗暴式地停止校內體育活動。

  針對大課間體育活動,《意見》提出,應確保學生之間間隔距離達到2米以上。各學校可根據本校場地實際,對學生之間的間隔距離進行最大化安排,場地不足的學校可採取分批錯峰進行。根據疫情防控要求改革大課間的形式與內容。大課間活動盡量安排以自主單人完成的練習動作,不宜採用互動或其他不利於疫情防控的鍛煉項目和方法。

  關於體育中考備考及訓練工作,《意見》提到,初三備考和高三體育專業考生需在科學評估的基礎上確定訓練起點,循序漸進提高訓練強度。初三學生應根據今年的體育中考政策全面評估自身情況和備考條件,科學選擇考試項目。(記者 王宇 實習生 李梓汐)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