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警方強化專業隊伍建設,創新執法機制——

全鏈條打擊 讓食藥犯罪無處遁形

本報記者  羅艾樺  姜曉丹
2020年04月22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打擊食藥犯罪,直接關系到保護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針對食藥類案件線索摸排難、檢驗取証難等問題,廣州警方加強專業隊伍建設,創新偵查方式,強化多部門協同合作,探索出一條打防食藥違法犯罪的新路。

  

  為加大對食品藥品違法犯罪打擊力度,早在2012年,廣州警方就成立了一支打擊食藥犯罪的專業偵查隊伍,到2016年1月,該專業隊伍正式更名挂牌為廣州市公安局食品藥品與環境犯罪偵查支隊(以下簡稱為“廣州食藥環偵支隊”)。他們通過加強專業隊伍建設,創新偵查方式,構建多層級打防體系,對食藥違法犯罪開展全鏈條打擊,守護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組建實驗室與專家庫,掌握打擊食藥犯罪主動權

  隨著科技進步,一些不法分子在食藥領域的作案手法升級,給打擊帶來難度。“犯罪分子越來越狡猾,都快把元素周期表融進食品中了。”廣州食藥環偵支隊長曹輝說。

  2019年初,市場上出現了一種宣稱食用后能減肥的青梅食品,即便少量服用也會致人嚴重腹瀉。廣州食藥環偵支隊偵查員分析,該食品可能違法添加了“酚酞”“西布曲明”等常見致瀉類成分,可經檢測卻並未發現。

  “是否含有非常規的致瀉成分?”偵查員突然想起,以前曾有過“雙醋酚丁”重度中毒導致多器官組織壞死的案例。於是,偵查員將樣品帶到相關藥檢部門進行檢測。結果顯示:送檢樣品中分別含有雙醋酚丁、脫乙酰比沙可啶兩種具有通便導瀉作用的化學物質,食用過量會對人體器官造成極大危害,甚至危及生命。

  明確添加物質后,偵查員又遇到一個難題:雙醋酚丁、脫乙酰比沙可啶兩種物質並非國務院有關部門公布的食品禁用物質。

  廣州食藥環偵支隊立即展開研討,通過此前由該支隊牽頭聯合檢法部門、行政部門建立的辦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刑事案件專家庫,邀請多名庫內專家組成專家組參與論証。

  專家組一致認為,這兩種物質危害巨大,違法添加這兩種非食品原料的食品屬於“有毒、有害食品”。有了這一結論,偵查員立即跟進調查。

  據介紹,為逃避監管,不法分子常常在食品中添加並未被國家明令禁止的物質,而一般檢測機構又無從判斷。針對這一問題,早在2016年廣州市公安局就成立了食品安全專家庫,2019年,又建立食藥環法庭科學實驗室,為食藥安全相關案件提供技術支撐、証據保障。

  曹輝告訴記者,食藥領域的偵查工作需要醫學、化學、法學等多學科知識。為此,廣州市公安局抽調有相關專業知識背景的警力充實隊伍,目前廣州市食藥環犯罪偵查隊伍已配備專業警力近260人,有效破解了檢驗難題,掌握了偵破食藥違法犯罪案件的主動權。

  運用犯罪財富調查方法,開展全鏈條打擊

  過去,獲取犯罪嫌疑人信息主要靠調查走訪、証人証言等,但隨著食藥犯罪日益網絡化智能化,老辦法費時費力,效果也不佳。

  2019年3月,廣州食藥環偵支隊在偵破一起假酒案件時發現,嫌疑人袁某與某計算機服務部技術人員陳某有長期頻繁的資金聯系,袁某很有可能伙同陳某制作制假售假網站。偵查員順藤摸瓜,最終發現了一個生產、銷售假酒團伙。該團伙的窩點經營時間長、生產數量大、銷售區域廣,從生產、銷售到最后的二維碼鑒定,“一條龍”制假。

  “連驗証網站都是假的,讓消費者很難辨別,一般的偵查方式也難以發現線索,於是我們探索出一套犯罪財富調查方法。”偵查員何家齊介紹,該方法是公安機關以資金調查為主線,全面開展深挖線索、收集証據、打擊犯罪、追贓繳贓的重要手段。

  廣州食藥環偵支隊根據多年的經驗發現,在食藥違法犯罪案件中,不法分子往往會形成一個利益鏈條,原材料採購、加工灌裝、包材貼標、對外銷售、物流運輸等環節涉及大量從業人員。因暴利驅使,不管是老板還是下游從業人員,即便受到嚴厲打擊,仍然不願輕易收手。    

  “對於公安機關來說,在案件偵查階段從資金流入手,摸清嫌疑人的犯罪証據和資產,能夠對違法犯罪行為開展全鏈條打擊,也有利於快速凍結追繳違法所得。”何家齊說。

  據了解,截至2019年底,廣州市共破獲食藥環類犯罪案件4764起,依法刑事拘留9044人、逮捕5659人,破獲公安部督辦案件55起。

  警力下沉,形成上下聯動、合力打擊格局

  查處食藥領域的違法犯罪涉及多個環節,要將監管融入從生產到銷售的整個鏈條中,需要多部門合力應對。

  2019年1月,廣州海珠區警方接到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移送的群眾舉報線索:有顧客在海珠區西滘大街“桂X涼茶”購買1瓶涼茶飲用后,竟在瓶底發現白色和黃色顆粒,懷疑涼茶內加入了藥品。

  海珠警方迅速聯合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該涼茶鋪開展現場抽樣檢查。結果顯示:該店鋪出售的涼茶中含有布洛芬、水楊酸等西藥。這起案件經多部門有效銜接配合,協力合作,才得以快速告破。

  為充分利用基層派出所“人熟地熟”優勢,廣州市公安機關將食藥環偵業務下沉,形成市、區、街鎮三級犯罪打防體系。此外,廣州市公安機關還加強與行政管理部門、檢法機關的協作溝通,牽頭建立了全市打擊食藥環犯罪聯席會議機制,針對打擊過程中的共性問題聯合制定了多項協作制度,構建起上下聯動、橫向貫通的工作格局。

  同時,廣州市食藥環偵支隊與37家大型食品、藥品、化妝品、互聯網企業建立了警企協作機制,充分發揮企業在發現線索、檢驗鑒定、數據支撐方面的優勢,建立了高效快速的溝通銜接渠道。

  近期,廣州警方服務疫情防控大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依法嚴厲打擊制售假劣醫用防護物資等違法犯罪活動。

  “食藥領域的案件,往往分散且較為隱蔽,我們要與行政部門、企業、社會力量協同合作,實現信息共享,才能精准打擊,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線。”廣州食藥環偵支隊政委楊照輝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3日 12 版)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