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微信頭像做起扶貧廣告

2020年03月31日16: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次次的主動作為、急中生智,逼出來的好點子就轉化為持續增收的長久之計

  我在微信上加了譚小教,發現他的頭像很特別。

  點開頭像照片,是一則廣告詞,“感謝您獻愛心,通過‘以購代捐’,支持國家扶貧事業,每斤20元!”下面配著一盤珍珠馬蹄炒牛肉的圖片。

  譚小教是廣東陽江市海陵區閘坡鎮觀堂村的駐村扶貧干部。“往年春節前后馬蹄銷量最好,今年,村民們特意備好了1000斤的貨。”結果疫情突然到來,令大家措手不及。

  珍珠馬蹄是當地的特色農產品。譚小教2016年來到觀堂村扶貧,響應政府“一村一品一特色”的政策,引導村民大規模種植珍珠馬蹄,還成立了農民種植專業合作社。珍珠馬蹄比普通馬蹄小一點,價格也更高,成為村民收入的重要來源。然而,受疫情影響,700多斤已經剝好了皮的珍珠馬蹄隻能在冷庫裡壓著,如果賣不出去,村民們的生活必然會受影響。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把馬蹄盡快銷售出去?譚小教嘗試著所有能想到的辦法。

  每天早中晚不同時間段,他都會在七八個微信群裡發布好幾條消息,還會發上三四條朋友圈。為了老鄉們的生計,譚小教向自己2000多個微信好友發起了廣告,沒想到卻大受歡迎。此外,譚小教還拿到了兩家企業的訂單,另外還有兩家單位一次性採購了160斤。這件事也讓他頗受觸動,決定接下來要做好網上銷售,幫老鄉們搭建起穩定的電商渠道。

  小頭像帶來了大收益,譚小教沒想到。事實上,基層工作總會有各種突發情況,如何應對,靠的就是干部們主動作為、創新變通,有時,好點子就是這樣逼出來的。

  前些天,春耕備耕搶抓農時,但受疫情影響,種植戶的稻谷種苗特別緊缺。“起初我跑到農戶家裡,一家一戶做工作,一點一點購買谷種。”可這樣太慢,並不能解決整體的缺口。譚小教靈機一動,“能不能和別的地方協調解決呢?”於是他找到海寧區農業農村局進行溝通,緊急聯系了另外一個區的種子公司,順利購買了水稻谷種。“通過跨區域協調統籌的新辦法,解決了谷種缺乏的困難。”譚小教說。

  在基層,像譚小教一樣的干部不在少數。為了加快脫貧攻堅,他們總是一遍遍溝通、一趟趟跑腿,尋找可行的方案,窮盡所有的可能。而正是通過一次次的主動作為、急中生智,逼出來的好點子就轉化為持續增收的長久之計。

  (本報廣東分社記者洪秋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1日 11 版)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