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將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 首次採集身份証號碼

2020年01月21日19:51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1月21日電(王星、陳俊明)本網1月21日從廣州市政府部門定期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廣州將於今年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以下簡稱“七人普”)。本次普查將首次採集普查對象身份証號碼。

  當天,廣州市統計局副局長羅志雄介紹“七人普”准備工作情況。他表示,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后,廣州市人口狀況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開展“七人普”,全面查清現階段廣州市人口數量、結構、分布、城鄉住房等方面情況,是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統計改革發展重大決策部署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制定下一階段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人口發展戰略的重要依據。

  據介紹,“七人普”將分為前期准備,普查登記和數據匯總、發布、開發三個階段,標准時點是2020年11月1日零時。普查對象的范圍,包括普查標准時點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自然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國公民、在境內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國人,不包括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員。屆時普查員將使用電子採集設備登記普查對象信息。普查對象也可以通過互聯網自主申報等方式,履行配合人口普查的義務。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普查除了採集普查對象姓名、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況外,還將首次採集普查對象的身份証號碼。

  此外,此次普查取得的數據,將嚴格限定於普查目的,不得作為對人口普查對象作出具體行政行為的依據。普查機構和人員對數據有保密義務,違反者將承擔法律責任。廣州將通過建立普查數據追溯機制、加密自主申報的數據,加強信息採集設備管理等方式,保証人口普查的數據安全。

(責編:胡葦杭、初梓瑞)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