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广东:打造新质生产力重要阵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朴馨语
2024年03月29日13:23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我们连续两年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把加快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广东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努力‘再造一个新广东’。”3月2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表示,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广东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更责无旁贷。

据介绍,广东规上工业企业7.1万家,高新技术企业7.5万家,数量均居全国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知识产权地区发展指数、有效注册商标量、发明专利有效量等都居全国首位,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

“对广东而言,发展新质生产力一靠创新、二靠产业。”王伟中指出,一是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链,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二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广东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制造业是“顶梁柱”和“压舱石”。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介绍,作为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广东2023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营业收入达17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2.7%。今年1-2月,广东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稳中向好的态势是明显的。”涂高坤说。

“近年来,广东制造业加速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我们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外市场需求。”涂高坤表示,技术改造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广东长期致力于推动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生物制造被视为制造领域的一次新的“工业革命”。广东省发改委主任、省大湾区办主任艾学峰表示,接下来,广东将从“优化生物制造产业发展布局”“推动生物制造产业技术研发”“促进生物制造科研成果产业化”等方面紧抓机遇,进一步加快发展生物制造产业。

(责编:朴馨语、张永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