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结硕果 广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2023年05月09日09: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出部署。4月10日-13日,在主题教育启动后的第一次外出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广州视察,再次强调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广州成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最佳实践地。

组建8个市委巡回指导组、建立“1+1+4+N”工作体系、推进114项重点任务、统筹部署13个专题49个课题调研……广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市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后,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116个单位实现一周之内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三个100%”,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广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坚持理论学习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也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

“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总书记在此次视察中围绕“以学铸魂”提出明确要求。

理论学习打头阵,广州全市各级党组织着力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周密组织实施,带动全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4月14日,广州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研究广州市贯彻落实意见。4月18日,广州市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干部大会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开班动员会召开,落实全省干部大会要求,对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主题教育期间,广州市委常委同志每月安排1次集中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分19个专题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截至5月3日,116个单位已开展读书班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点,深入学习研讨,深刻领会体悟。

市委宣传部召开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强调要充分发挥“四个100”宣讲队伍作用,开展多样化宣讲活动,推动社科研究机构和高校加强研究阐释。市委统战部于4月19日-21日举办领导班子读书班第一次集中学习,围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广州统一战线落地见效进行专题研讨。

市民政局于4月23日-27日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中学习,开展重点发言14人次、交流发言9人次,参加学习180余人次。市农业农村局于4月19日-26日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集体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新闻视频和广州汇报片《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交流学习体会。

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服务高质量发展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总书记这次到广东、广州视察,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一次生动而深刻的调研,为全党上下作出了表率。

广州迅速行动,把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服务科学决策、服务广州高质量发展。

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南沙区规划展览馆、一品红药业联瑞厂区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并与区党政领导班子座谈,强调要全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南沙开发开放,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州实践、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作出南沙贡献。

市税务部门为做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广交会的税收服务工作,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在调研基础上谋划推出“服务第133届广交会十二条措施”,涵盖“提速办”“轻松享”“双服务”“两地宣”等创新举措,为企业强内功、展身手、抢订单增添“税动力”。

市教育局聚焦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履行工作职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改革创新中遇到的堵点淤点问题,系统梳理6个方面的重点问题,确定31个调研选题,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

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制定调研计划,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创新实践、贯彻落实《南沙方案》、全面依法治市应用对策以及法治保障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法治课题研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和实践路径探索。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实践

在位于黄埔区西基岛的粤港澳大湾区高端装备制造创新中心的二期项目建设现场,一台台起重机上下挥舞机械臂,来自广州建筑的建设者们正以饱满的热情抢进度,确保二期项目今年下半年完工并投产运营。

“目前项目建设正处关键期,近期已完成移交超过7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广州建筑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湖清说,将结合主题教育,扛起“链主企业”担当,加快复合型及相关专业化产业园区建设,吸引智能建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助力广州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总书记在这次视察中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脱实向虚的路子,必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等系列重要论断,明确要求广州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关键是要体现在感恩奋进、真抓实干的行动中。广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通过深入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实践。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市发改委聚焦战略谋划、政策统筹、改革攻坚、项目建设,找准主题教育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市国资委研究实施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湾区建设全面提速、国企改革深化提升等“十大行动”。

总书记考察过的广汽埃安在日前公布4月“成绩单”:4月销量41012辆,同比增长302%,环比增长2.5%。这是广汽埃安连续两个月销量“4万辆+”。

“习近平总书记到广汽集团考察,集团12万干部员工备受鼓舞、倍感自豪。”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坚定地表示,“广汽人将牢记嘱托,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一定会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

(责编:李佳颖、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