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市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干部大会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开班动员会召开

林克庆黄汉标郭永航王衍诗李贻伟出席

2023年04月24日15:3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4月18日,广州市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干部大会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开班动员会召开,落实全省干部大会要求,对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主持并讲话。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黄汉标,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永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衍诗,市政协主席李贻伟出席。

林克庆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在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先后到湛江、茂名、广州等地调研指导,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广州非正式会晤,这是广东、广州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到关键时刻重要节点,总书记都及时为广东、广州定向导航。总书记要求广东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强调要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要求广州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推进广州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体悟总书记对广东、广州的关心关爱和厚望重托,把总书记这次视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同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切实把对总书记的感恩感激之情转化为做好广州工作的强大动力,守正创新、苦干实干,为全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扛起广州担当、展现广州作为。

林克庆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指南,立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战略全局,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以广州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效,充分彰显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显著优势。要深刻认识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大背景下对我国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庄严宣示,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推动广州改革开放向更深更广领域不断开拓。要深刻认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在新阶段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根本遵循,强化政治担当,全力做强核心引擎功能,携手港澳建设世界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要深刻认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我们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广州工作新局面的动力源泉,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业绩。

林克庆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坚定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准确把握总书记赋予广东、广州的使命任务,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实践。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对广东、广州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口、着力点,形成具体工作举措,不折不扣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准确把握总书记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运用好总书记教给我们的世界观方法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推动广州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实现新突破。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对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凝心聚力推进现代化建设。

林克庆强调,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广州的使命任务,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要在着力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上走前列,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南沙开发开放,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要在着力提高科技自立自强水平上走前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好广州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技术创新中心发展,增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扎实推进教育强市和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强市。要在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走前列,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立市,深入实施产业、平台、项目、企业、环境五大提升行动,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市和现代服务业强市建设,加快产业体系升级发展,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在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走前列,下大功夫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强化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绿美广州生态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要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上下功夫,全身心投入学习研讨,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牵引带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努力把全市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林克庆强调,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广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周密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学、作表率,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认真抓好所在单位、分管领域学习贯彻工作,带动全市干部群众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深入开展学习培训和宣传宣讲,通过举办专题研讨班、学习论坛等形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广州实际,形成务实管用的硬招实招新招,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部分老同志,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市各民主党派、驻穗有关单位、各区负责同志,各镇(街)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城华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