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出入境旅客近280万人次!清明期间毗邻港澳口岸或迎来客流高峰

2023年04月04日14:58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4月4日电 (朴馨语)据珠海边检总站消息,清明节临近,珠港、珠澳口岸将迎来众多返乡扫墓祭祖的港澳台居民和海外华人华侨。据统计,清明节前一周,从拱北、港珠澳大桥、横琴、中山、青茂、湾仔、九洲等口岸出入境旅客近280万人次,其中,入境港澳台居民超60万人次,客流呈不断上涨趋势,上周末两天入境数量已达到20万人次,较平日增长约30%。

在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旅客有序排队候检。珠海边检总站供图

4月2日上午,在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不少旅客在入境大厅候检。“这次回广东潮州是要在清明节当天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家族祭祖,所以我带着家人早一点回去。”来自台湾的陈先生说。

旅客使用边检快捷查验通道。珠海边检总站供图

珠海边检总站拱北边检站边防检查处处长胡红雨表示,近一周以来从拱北口岸入境的港澳台居民显著增多,特别是上个周末增幅更加明显。预计在清明假期间,毗邻香港和澳门口岸将迎来出入境客流高峰,日均客流将超40万人次。除了返乡的港澳台居民和海外华侨华人外,随着港澳游的复苏,内地居民短途出境游人数也将迎来上涨。

珠海边检总站移民管理警察查验旅客信息。珠海边检总站供图

据了解,珠海边检总站已提前部署,加强与港澳方出入境管理部门沟通协作,提前加开、开足、开满边检查验通道,缩短旅客候检时间,同时加派执勤警力,加强旅客引导,为老人、儿童以及需要扶助人员提供帮助。此外,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旅客,可以在口岸现场的边检自助信息采集点备案指纹和人像,备案完成后即可使用快捷查验通道。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