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大比武出实招 看“空中警犬”如何护航绿美广东

2023年03月23日18:13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首届广东省森林公安无人驾驶航空器大比武现场。王雅蝶 摄

人民网广州3月23日电 (王雅蝶)火情快侦、图斑核查、抛投救援、灾区全景……22日至23日,由广东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主办的首届广东省森林公安无人驾驶航空器大比武在广州市举行,数十架小型无人机穿梭在模拟林区的各个场景之中,争分夺秒,为后方民警实时传输一线现场的各种信息情况,充当森林公安民警“空中警犬”角色。

抛投救援科目现场。王雅蝶 摄

来自全省的21支参赛队伍围绕森林火灾火情快侦、非法占用林地案件图斑核查、林区群众求助抛投救援、林区自然灾害全景拍摄等9个科目同场竞技、互相交流,通过比武考验参赛民警无人机操控、现场临场处置、信息汇总分析、团队协同作战等能力,不断提升警务技能,全方位展示向科技要警力,为绿美广东筑起一道坚固防线。

位于广州市内的森林公安巡防点。王雅蝶 摄

据介绍,广东省是“七山一水两分田”的林业大省,一直以来,省公安厅高度重视森林生态资源安全。无人机在环境复杂、气候多变、地貌多样、面积广阔的林区中发挥重大作用,十分贴合一线民警在森林防火、林区治安、紧急救援等工作的实战需求。近年来,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加大对基层一线单位无人机的使用和普及。

火情快侦科目现场。王雅蝶 摄

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举办全省无人驾驶航空器大比武,将推动全省森林公安队伍以实战化为标准,以科技赋能为目的,全面检验队伍无人机协同作战能力和水平。全省森林公安将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通过无人机常态化巡护模式助力森林生态资源保护科技支撑,提升警务运行效能,筑牢林区安全防线,护航广东高质量发展。

“空中警犬”助力森林公安巡防。王雅蝶 摄

在本届大比武中,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荣获团体一等奖;东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韶关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荣获团体二等奖;佛山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江门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和中山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荣获团体三等奖。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