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大力支持并积极帮助房地产企业和建筑企业纾困解难

2023年01月29日11:42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月29日电 (周睿)“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既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也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在1月28日召开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会议上,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张勇介绍说,要进一步鼓足干劲、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全力推动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张勇指出,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困难。对此,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着力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动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创造房地产业新业绩、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具体如下:

一是全力稳定市场预期。稳预期就是稳市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持房地产各项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更大力度、更多优惠、更小成本精准支持合理住房需求,进一步提升市场信心,努力保持房地产供需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同住宅产业发展相协调,严控投机炒房,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二是大力促进住房消费。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生育多子女家庭住房消费提供便利。按照规定落实个人购买住房契税及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支持政府平台公司回购困难开发企业存量商品住房,用作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公寓和群众安置房。

三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企业资质、商品房预售等审批流程,加强跨部门协调,压减联合审批时限。持续推动面向更大范围进行承诺制、容缺办理行政审批。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打破隐性壁垒、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支持商业银行出具保函置换商品房预售资金。持续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努力营造主体诚信、行为规范、监管有力、公平竞争的房地产市场环境。

四是积极稳妥转型升级。以老百姓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推动房地产市场从解决商品住房“有没有”的问题转向解决商品住房“好不好”的问题,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支持有条件的项目进行现房销售。支持房地产企业向上下游企业转型,支持有实力的施工等企业开展房地产开发业务。鼓励设计甲级企业直接申请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直接申请设计甲级资质。

五是扎实推进风险防范。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指导各地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完善房地产政策,增强房地产政策的精准性、协调性。稳妥推进个别房企债务风险化解工作,切实保交楼、稳民生。引导房地产企业转变过去“三高”发展模式,科学判断未来发展趋势,稳健经营,用准政策,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六是全力支持内优外拓。房地产业和建筑业要融通产业链条,强化投资策划、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项目管理、工程咨询、建材供应、工程检验检测、销售、运营维护等全流程产业链的紧密协同,提升工程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管理能力。支持建筑业企业积极参与城市更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挖掘市场潜力。支持企业建立“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联合开拓国际市场。支持有条件企业申请特级资质和施工设计综合性企业,提升质量规模和综合竞争力。

张勇强调,未来一个时期,广东省城镇化仍处于较快发展阶段,有足够需求空间为房地产业稳定发展提供支撑。接下来,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一如既往积极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发展,大力支持并积极帮助房地产企业和建筑企业纾困解难。

(责编:周睿、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