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党政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多措并举排解民生忧难

2022年12月05日08:3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连日来,南方日报记者到广东基层党政机关蹲点采访,记录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并坚持人民至上,多措并举为群众排忧解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在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绿岛湖“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站会议室里,挂着5面锦旗,都是在矛盾纠纷调解后工人们送来的。工作站开办以来,先后受理各类纠纷469宗,成功化解451宗,化解率98%,涉及农民工和诉求群体数达4615人,涉及金额近亿元,为群众挽回损失8853万元。

南庄这个工作站设在建设领域“最后一百米”,让群众“少跑腿、门易进、事好办”。“要把工作站的经验加以总结、复制和推广,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南庄镇委书记叶华说。

深入到城乡社区、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所思所需所盼,是寻找破解难题的好办法。

潮州市饶平县自然村、海岛村小、多、散,政务服务办得慢,村民不懂办。经过深入调研,该县在13个村试点“互联网+村级代办”,村民在“家门口”即可办理1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试点一个月来,村级代办累计为超过50名村民提供便利,精准服务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较难出远门的特殊群体,让数据“跑路”代替村民“跑腿”。

潮州市饶平县村民黄汉溪年过七旬,虽然有智能手机,但因为年纪大了,一直不知如何用手机办事。“现在可方便了,把资料放在机器上,刷个脸、签个字,然后就回家等消息了。”他说。

长达12年的调解后,一居民楼加装电梯项目开始施工,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华乐派出所民警陈明良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派出所辖区内一居民楼开始加装电梯,居民意见不统一,为此陈明良不断“背对背”调解,不停讲政策谈感情,才一一解开居民们的心结。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我们指明了基层治理方向。”华乐派出所所长周金贤说,派出所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搭建起与居民沟通的桥梁,让民警第一时间了解群众困难和需求,更好地化解基层矛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阳光照在汕尾陆丰市城东街道葭湖古寨,工人正在加快建设“陆丰味道”运营总店。葭湖古寨曾是一个有290多年历史的空心村,而今推进建设“陆丰味道”系列美食品牌,极大调动当地群众的创业积极性,让“小餐桌”驶入共同富裕“快车道”。

珠海市金湾区是全国最大的黄立鱼连片标准化养殖基地,被誉为“中国黄立鱼之乡”。金湾黄立鱼养殖面积约3万亩,产值超6亿元,产量占广东省黄立鱼养殖产量的约45%,占全国约20%。

如今的金湾黄立鱼正迎来产业黄金发展期,将让社员间互助互利抱团发展,降低成本增加收入,共同发力为金湾黄立鱼打造品牌,抢占市场。“要做大做强金湾黄立鱼品牌,创建更多‘亿元村’。”珠海市金湾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总畜牧兽医师方淑娴说。

从建筑工地到海岛渔场,从城市派出所到百年古村落,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广东基层党政机关以“小切口”带动“大变化”,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南方日报记者 吴少敏 段思午 杨可 董谦君

(责编:周睿、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