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河源:法治护航让乡村振兴更有活力

2022年12月03日15:3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河源市司法局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月法治宣传进乡村活动。河源市司法局供图

人民网广州12月3日电(王雅蝶)记者从河源市司法局了解到,近年来,河源市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从普法基础、普法路径、普法队伍、法治文化等四大方面入手,打好普法“组合拳”,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夯实普法基础,明确基层法治建设重点。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乡村振兴办联合印发《“夯实法治基础 护航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以打造法治护航乡村振兴“河源样板”为目标,明确提出打造一个法治文化阵地、开展一系列群众性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完善一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等“十四个一”主要任务,充分发挥法治护航乡村振兴的保障作用,通过一系列的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深入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打通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为普法宣传教育奠定扎实基础。

拓宽普法路径,打造“普法+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农村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引领全体村民遵纪守法,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合法权益;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不断探索普法新路径,以加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力度为抓手,把普法融入乡村治理各环节,努力打造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重点培育一批基层党组织健全有力、乡风民风较好、法治基础条件较强的村(社区),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9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候选培育村6个。

建设普法队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实施“一人一户”培养工程(即“法律明白人”和“学法用法示范户”)。依托“村两委干部+驻村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其在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至10月底,全市1452个村(社区)共培育5905位“法律明白人”,1129个“学法用法示范户”,“一人一户”在农村法治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挖掘法治文化,凸显本地普法特色。充分挖掘本地法治文化,把法治文化与地方客家文化相融合,打造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全市共建成8个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27个各具地域特色的村级法治文化公园(广场);深入挖掘红色法治文化,打造法治教育基地,闻啸轩学堂(原阮啸仙纪念馆)在2020年获评“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创新宣传阵地,以公交车为宣传载体,打造3条法治号公交车专线,将法治宣传融入到群众的日常出行中;开展“法治挂历进万家”活动,将法治挂历发放到千家万户,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下一阶段,河源市将不断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夯实基层法治基础,让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成为农村百姓生活的一种常态,以法治护航乡村振兴,为河源市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责编:王雅蝶、涂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