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实现21个地市全覆盖

2022年12月03日08:3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近日,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出台《关于加快全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构建广东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一张网、多层次、全覆盖”格局。

《意见》提出,全面统筹保护中心体系建设工作,以知识产权强市、强县为重点,紧密结合全省各地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的发展需求,加强资源共享和工作协同,提升战略性产业集群知识产权保护能力,逐步形成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作网。广东已建成14家国家级中心、16家省维权援助分中心、10家市县级维权援助机构和217个工作站,形成了以建设国家级中心为重点,省级中心为支撑,市县区级中心、分中心、工作站为补充的国家、省、市、县多级联动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网络,实现了维权援助机构的全省21个地市全覆盖。

目前,佛山保护中心打造具有岭南特色“IP和事佬”“巧维权”等纠纷调解品牌,与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合作首创“佛山市知识产权纠纷调审一体化处理中心”;深圳保护中心打造“一站式”协同纠纷化解平台、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专利权评价报告预审试点单位,积极配合行政机关作出全国首例知识产权“行政禁令”,并将案例改编为情景剧《一把椅子引发的禁令》,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2022年知识产权快维案件模拟演示活动“最佳展示奖”;中山快维中心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实用新型快速预审试点单位,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和综合服务的“中山模式”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记者了解到,广东已建成集维权援助、纠纷调解、侵权判定咨询、线上求助、庭审课堂、仲裁在线、公证在线、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共服务平台,连接省、市、区(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实现全省维权援助工作业务整合和信息共享,为全省创新主体提供“一站式”综合维权援助解决方案。

南方日报记者 宾红霞 通讯员 粤市监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