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阳江“戒毒帮帮团”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

戒毒者化身志愿者接力传递爱与关怀

2022年11月29日18:26 |
小字号

知错能改,如何返航?在我市,有一群人怀着一腔热情,真诚关爱他人,帮助他人改正错误、获得新生。他们就是阳西县星火志愿者协会的“戒毒帮帮团”。在近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们累计帮助202人成功戒毒,其中110人转化为志愿者,将爱与关怀接力传递。

11月25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22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公布终评结果,由团市委培育推选、阳西县星火志愿者协会实施的“向往生命的阳光——戒毒帮帮团”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大赛金奖,实现了我市该类别奖项零的突破。

用爱心和包容增强戒毒人员信心

禁毒工作任重道远,帮助在戒人员彻底戒掉毒品尤为关键。2019年3月,星火志愿者协会承接了阳西县禁毒办、禁毒协会的工作任务,进驻阳西县强制隔离戒毒所,对在戒人员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工作,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地融入家庭、融入社会。

星火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王爱华是“向往生命的阳光——戒毒帮帮团”志愿服务项目的主要负责人。“绝大多数的家庭都对吸毒人员绝望了,但是我们想告诉他们,这个社会还有人关心他们,党委政府没有放弃他们。”王爱华说。

帮助一个人,可能挽救一个家庭。王爱华了解到,许多戒毒人员非常在意家人的感受,希望得到他们的包容,她想借助家庭的力量帮助戒毒人员。她挨个征集在戒人员的微心愿,尽己所能帮助他们:有的家里没有收入来源,小孩的教育没有保障,她及时反映情况,通过落实低保金解决燃眉之急;有的人想见久违的家人,她登门拜访,耐心沟通,成功撮合他们见面……一项项暖心之举,增强了在戒人员的信心和决心。

将更多的关爱送到戒毒所。驻所期间,“戒毒帮帮团”多次举办圆梦高墙、亲情帮扶、新春送祝福等活动,组织志愿者为在戒人员剪发,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走出戒毒所,志愿者们还常常探访在戒人员的家人,协助解决他们的困难,重塑他们对生活的信心。

以身说法告诫人们远离毒品

复吸是禁毒工作的一大难点。有的人出了戒毒所,曾经的“毒友”继续与他们联系,陷入了戒毒、吸毒的恶性循环,无法彻底戒掉毒品。“心瘾比身体的瘾更难戒,我对他们说,协会无条件包容接纳他们,欢迎加入我们。”王爱华说,刚出戒毒所的社戒社康人员不易被社会接纳,志愿者们积极与他们互动,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及生活现状,及时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

老梁(化名)吸毒史超过30年,戒毒十几年来,始终没有拔除毒根。在“戒毒帮帮团”的感召下,2021年出戒毒所后,他主动加入,成为一名志愿者。新的生活点燃了老梁对未来的希望,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特别是在一些禁毒宣传活动中,他以身说法,用自己吸毒的经历告诫人们远离毒品。一年多的时间,他的服务时长达到了843小时,成为一名三星级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让我变成一个正能量的人,希望我的能量能够影响别人。”老梁对记者说。

在星火志愿者协会,像老梁一样的志愿者还有百余名,协会为他们提供了参加志愿服务的平台,并定期开展培训,让他们重新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前进的动力。

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发展

据统计,“戒毒帮帮团”开展志愿服务1200余次,参与志愿者6400余人次,走进戒毒对象家庭约120个,成功帮助阳西县202人解除毒瘾,转化110名社区戒毒人员成为志愿者。

“向往生命的阳光——戒毒帮帮团”志愿服务项目是我市志愿服务项目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也较好地推动了我市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发展。 近年来,团市委以志愿服务项目化提升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水平,推动全市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其中,连续五年举办了阳江市“益苗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赛代训,推动健全志愿服务比选机制和成长体系,增强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

据统计,  自2016年以来,全市共培育志愿服务项目超76个,累计共有51个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省赛奖项。层出不穷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为志愿服务注入了新形式、新活力,彰显了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强大的生命力,在参与我市社会治理中贡献青春力量。

阳江日报记者 陈子玲

(来源:《阳江日报》)

(责编:朴馨语、涂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