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凝聚巾帼力量 共绘幸福画卷

2022年11月28日18:3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阳西县致力做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和妇女儿童发展工作,大力支持建设卫生健康项目,健康福祉惠及广大妇女儿童。

据《阳西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终期评估报告》显示,对照阳江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可量化指标,阳西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113项可量化指标,达标109项,总达标率96.46%,在全市各县(市、区)排名前列。

2022年8月,阳西县被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确定为实施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示范县,妇女儿童发展工作成效显著。回望十年非凡历程,阳西县大力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不断增强广大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升级改造软硬件设施

妇儿医疗水平显著提升

2020年12月,迁建后的阳西总医院妇女儿童医院环境整洁、温馨舒适,软硬件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显著提升了妇女儿童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现在医院的就诊环境很舒适,挂号在网上预约很方便,就诊过程也非常方便。现在婚前孕前检查都是免费的,我感觉这些措施很惠民。”就诊患者陈小姐说道。

据了解,阳西总医院妇女儿童医院二期项目拟建设1幢11层住院大楼及其他附属设施,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预计2022年底竣工交付使用。项目建成后,将增设儿童计划免疫门诊、成人疫苗接种门诊、儿童康复病区及重症监护室等业务科室,旨在更好地为全县妇女儿童做好医疗服务。

2022年,阳西总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开展免费两癌筛查3935例,100%完成任务数。全县共办理结婚登记3444人,参加免费婚检2446人,婚检率达71.02%,计划怀孕夫妇5662人,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4779人,孕前检查率达84.4%。

文艺公益课进校园

足不出镇享受艺术熏陶

在阳西县丹江小学,同学们正在参加课后校内兴趣爱好班,他们可以根据兴趣爱好选择学习古筝、画画、诗词、书法等10余门艺术课程。

为了切实贯彻落实“双减”政策,阳西县教育局、县文联组织书协、作协、舞协等10家县级文艺社团,大力开展“文艺公益课”进校园活动,旨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使学生能够从小受到艺术熏陶,培育深厚的文化根基。

今年3月,“文艺公益课”进校园活动在阳西县丹江小学拉开帷幕。作为校园楹联文化的积极推动者,丹江小学通过开设楹联、诗词、书法等艺术门类课程,让学生们能够从小受到艺术熏陶,培育深厚的文化根基。

“我们学校的发展目标是实现学校、学生、教师和家长的‘四个发展’,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格和习惯。”阳西县丹江小学校长郑其富介绍说,通过“文艺公益课”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活动和午、晚托及寄宿服务,丹江小学切实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

自“文艺公益课”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来自阳西县书协、作协、美协、音协、舞协等10家县级文艺社团的骨干人才,定期赴该县各镇的10所基层学校义务授课。通过“送课下乡”的形式,阳西“农村娃”和“城里娃”一样能够学习到书法、舞蹈、绘画等艺术课程,学生们足不出镇,不花一分钱就能受到艺术熏陶。

“我们协会派出多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舞蹈老师,定期下乡到学校授课,每周培训学生都在500人次以上。”据阳西县舞蹈家协会主席戴晓婵介绍,自“文艺公益课”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许多农村学生从零基础开始接触到舞蹈艺术,学习热情十分高涨,学生舞蹈作品也被搬上文艺汇演的舞台。

培养选拔女干部“挑担子”

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近年来,阳西县委、县政府多次组织召开负责人座谈会,专题研究妇女儿童工作,解决相关问题。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六一”国际儿童节等节日期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参加妇儿工委和妇联活动,为阳西县妇女儿童工作的发展理清思路、指明方向。

如今,阳西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程度大幅提高,培养选拔女干部力度进一步加强,一批女性干部得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女干部担任村(社区)“三个一肩挑”和村“两委”干部的比例大幅提升,越来越多优秀的女性在参与决策和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让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舞台更广阔、妇儿享有的各项权益更广泛,阳西县妇联履职尽责、主动作为,让妇儿得到的关心关爱更充分。下一步,阳西县妇联将紧紧围绕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完善机制、履行职能、加强协调,找准服务大局和服务妇女儿童的结合点,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有效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目标实现。

南方日报记者 赫鹏翀 通讯员 冯瑞雪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