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阳江市税务局与云南省迪庆州税务局开展党建共建

山海守望心连心 聚力同行促发展

2022年11月28日18:07 |
小字号

今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在全国税务系统启动新一轮对口支援西藏、新疆等艰苦边远地区税务工作。阳江市税务局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税务局开展党建共建,以党建引领对口支援工作,推动文化互融、资源互享、经验互鉴。

今年6月,随着市税务局与迪庆州税务局联合印发《阳江税务 迪庆税务党建共建工作方案》,一场跨越近2000公里的“山海图景”就此落笔生花。

“阳江的干部一到任,就在百忙之中到我家探访慰问,送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扶贫路上致残的迪庆税务干部何雪芬口中的阳江干部,正是今年6月选派到迪庆挂职的阳江税务干部陈方。

“迪庆生活着26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89%,坚持党建引领、促进民族团结是首要任务。”为了更好了解税情民意,陈方经常奔走在香格里拉市的大街小巷、乡镇村庄。挂职5个月来,他“微信运动”里记录的步数超过150万步,脸上也晒出了地道的“高原红”。用他的话说:“这是‘党建红’映照出的‘健康红’。”

在陈方的牵线搭桥下,党支部“星级化”管理等多个阳江税务优秀党建创新案例在迪庆州税务系统全面推行并初见成效。今年9月,双方联合开展了“党建+”品牌策划活动,培育选树了“阳税领航”等11个党建品牌,形成“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工作格局。

“我想听你跟我聊聊大海,聊聊你那里的风土人情”……今年暑假,市税务局、迪庆州税务局联合举办了“书信往来心连心”交流活动,组织双方中小学生家属互通书信,学生间的真切情谊架起了民族融合的“连心桥”。

今年9月入学之际,阳江市税务局在全市系统发起“情系迪庆·筑梦未来”助学倡议,组织各级党组织与32名迪庆学子进行结对帮扶,首期筹集爱心捐款27.2万元。与此同时,迪庆州税务局也与州民族中学建立常态化帮扶机制,对考上公办一本以上大学的学生给予帮扶,直到大学毕业。

“我们还将充分利用工会的组织优势落实消费帮扶工作,通过线上渠道大力推介牦牛肉、藏香猪、山药、野生菌等迪庆本地农产品。”陈方说,两地税务部门还将发挥职能优势搭建双向合作平台,积极推动广东企业到迪庆投资。

在把先进工作理念“学进来”的同时,双方还大力支持两地税务干部“走出去”。

前不久,迪庆州税务局组织领导班子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前来阳江交流,现场参观体验了“零窗口”智慧办税服务厅,并开展座谈交流,就党建创新、“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税收风险应对专业化等工作互促互鉴。“阳江税务‘零窗口’税费服务等做法打开了我的思路,我们将把这些经验带回迪庆,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迪庆州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李冬琼说。

“通过实地交流,我们对税收大数据助力政策落实和强化风险管理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迪庆州税务局局长和亚军说。从广东调研考察返回后,迪庆州税务局根据地方税源分布特点在该州全面试点推行税收风险应对专业化工作。

据介绍,接下来迪庆州税务局还将组织年轻干部到广东税务部门进行为期2个月的跟班学习,培养带不走的支援力量。

阳江日报记者 费先霞 通讯员 林宵龙  陈斌权

(来源:《阳江日报》)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