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荒地变良田,程村镇3000多亩的丰盛种植示范基地盘活一方经济——

“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带动乡亲致富

2022年11月28日17:48 |
小字号

11月9日,阳西县丰盛种植示范基地,工人在番薯地里铺设薄膜。宋福亮 摄

走进阳西县程村镇新光村根竹山村沙岗尾,绿油油的番薯苗片片相连,一望无际。曾经的一块块撂荒地,如今变成了“阳江市巾帼创业基地”。

这正是近年来阳西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成果,通过巾帼创业基地带动广大妇女投身富民兴村产业中,推动乡村振兴。

这荒地变绿地的过程,还得从5年前说起。2017年,丰盛种植示范基地的负责人卢海衬回乡探亲,看见荒废的田里长满大片杂草,感到十分可惜。她内心暗暗想着:“要是能种上农作物就好了!”

第二年,她从村里承包了几百亩土地开始种植番薯,打算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干一番事业。一开始,因缺少种植经验亏损严重,但卢海衬并没有气馁。她借助省、市农科院所的技术力量,以及程村镇独有的海边气候条件、优越的土地资源和周边农户的劳动力资源,引进番薯新品种、新技术,第二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

随着生产基地不断扩大,基地面积目前已经达到了3000多亩,主要种植品种为番薯和水稻,包括番薯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200多亩、丝苗型水稻新品种绿色高效示范基地1600多亩、耐盐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200亩等,形成了一个集农业种植、种苗繁育、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不同品种价格不同,普通番薯批发价每公斤3元,‘冰淇淋番薯’的价格会更高,每公斤为5.2元,单单番薯地每亩就有2000至3000元的利润。”卢海衬对记者表示,每年省里还有“番薯大擂台”,如果亩产达3000公斤以上,每亩番薯地还可以获得300元补贴。

记者在田间放眼望去,薯苗已长到40至50厘米长,不少村民正在田间翻土整地。这些忙碌的身影中,记者注意到绝大部分劳动者为女性。原来,在发展壮大基地的过程中,卢海衬注意到周边许多妇女就业困难。于是,在妇联组织的帮助下,基地发挥“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土地流转+优先雇用+社会保障”的发展模式,员工由最初5人发展至现在的32人,其中困难妇女30人,而基地农闲时为当地农民固定提供就业岗位30多个,农忙时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

此外,卢海衬还将基地的种植良种和技术无偿提供给附近村民,带动乡亲一起致富,并制定出相应作物的栽培技术培训计划,不定期聘请市农科所技术人员到基地授课,教授基地员工和周边农户种植技能。截至目前,丰盛种植示范基地共组织开办技术培训班5期,培训农户150多人。在示范基地的带动下,程村镇共有100多户村民发展番薯和水稻种植,户均年增收22000元,充分发挥了“兴一项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的作用。

阳江日报记者 梁驰

(来源:《阳江日报》)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