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阳春双滘一小山村山路坑洼狭窄小车难进

30多户村民翘首盼望村道硬底化

2022年11月28日16:14 |
小字号

近日,阳春市双滘镇罗迈村西坑自然村村民梁先生致电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称该村唯一的出村道路是一条坑洼狭窄的砂土路,多年来一直未实现硬底化,村民种植的水稻、沙姜、木薯、藿香等农产品想要运到山外销售,甚为不便。为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

记者走访

进村砂土路 弯多路又窄

近日,记者来到西坑自然村进行走访。从罗迈村委会出发,沿着乡道267线行驶大约2公里就到了西坑自然村路口,通往西坑自然村的路是一条只有2米多宽的砂土路,全程约3公里。

进村的路口就是一段大陡坡,为了行车安全,该村在2009年由村民集资4万元,铺设了约100米的混凝土路面,由于多次遭到洪水冲击,如今早已破烂不堪。村民梁添告诉记者,遇到下雨天,砂土路面就会十分湿滑,骑摩托车进出的村民容易摔倒。村民多次向罗迈村委会及双滘镇政府反映该问题,却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实现村道硬底化。

走过这仅有的100米破损的混凝土道路后,剩余的就是裸露着黄土和砂石的砂土路。进村的道路,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深沟,弯多路窄,路面坑洼不平,行车必须格外小心谨慎。村民告诉记者,这条进村的道路还是上世纪90年代,村民们沿着山边开挖出来的。

经过10多分钟颠簸和缓慢前行,采访车在穿过一片竹林后,眼前豁然开朗,一片金灿灿的稻田映入记者眼帘,在群山环抱之下,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流从村中穿流而过,这便到达了西坑自然村。

村民期盼

村道硬底化 解决出行难

得知记者前来采访,西坑自然村三任村民小组长和多名外出工作的村民都特意赶回来。他们说,村道硬底化是村民们多年来的共同心愿,这3公里的村道承载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在西坑自然村村民小组长龙家艺的带领下,记者在村里步行走访看到,村民们的房屋都分布在山脚下,通往他们房屋的只有羊肠小道,有溪流的地方还要踩着两根树干做成的简易木桥过河才能达到。龙家艺说:“目前是秋冬季节,路还算好走了,到了雨季,这些路走起来就是一脚泥。”

“因为道路出行不便,村中多名有就医需求的老人都搬到了阳春市区和儿子一起租房住。外出的村民非常期盼村里的道路能早日实现硬底化,让他们既能在村里住,也不耽误出门就医。”龙家艺指着几座空置的房屋对记者说道。

“希望我们村的路快点修好,大家有条好走的路去‘等圩’。”76岁的刘连兴在村里出生长大,对这片土地有着深深的眷恋,如今仍在村里种着2亩多的沙姜。刘连兴的儿子在阳春市区务工,周末会回来帮他干点农活。遇到下雨天,刘连兴总会担心,儿子开着摩托车回村,经过这段山路时遭遇危险。

84岁的苏高英,嫁到该村数十年。她的孙子如今在阳春市区读书,放假时会跟随父母回到村里探望她和丈夫。进村的这条小路,连接的是她和儿孙们的亲情,她和丈夫也都热切希望村道能够早日实现硬底化。

部门回复

有修路计划 或明年实施

“不仅老一辈渴望修好这条村道,我们年轻一辈也同样渴望。”当天,在三甲镇工作的33岁村民梁奕财也特意赶回来。他告诉记者,虽然村里大多数年轻人已外出打工,但始终心系家乡,逢年过节都会赶回来和亲人团聚。但坑洼泥泞的村道和村里的手机信号时有时无,让年轻人很不适应,也是制约该村发展的重要原因。

据悉,西坑自然村共有村民30多户200多人,田地约400亩,常住人口只有10多人。该村依山傍水,自然资源丰富,种植的水稻、沙姜、木薯、藿香等农产品品质俱佳。“如今,各地乡村振兴如火如荼进行,周边有的自然村常住人口也很少,但是实现了道路硬底化,希望上级部门能够关注西坑自然村的现实情况,解决村民们的急难愁盼。”龙家艺说,如果能够实现村道硬底化和增强手机信号,相信会有更多年轻人愿意回来安居、振兴家乡。

当天,记者电话联系上罗迈村委会负责人,未获得正面回应。当天下午,记者将情况反映至阳春市政府办公室。随后,阳春市双滘镇政府回复称,西坑自然村村道纳入2023年农村公路硬底化建设计划上报阳春市交通运输局,由阳春市交通运输局收集各镇(街道)硬底化计划需求后统筹报阳春市政府,待获批后按规定要求实施道路硬底化。

阳江日报记者 谭兴孚 见习记者 黄方盈

(来源:《阳江日报》)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