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将连续5年每年建设不少于2000万平方米“工业上楼”空间

每年再造两个“蛇口工业区”

2022年11月17日09:1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11月16日,深圳举行“20+8”产业2000万平方米“工业上楼”厂房空间签约仪式。深圳将按照每年建设不少于2000万平方米、连续实施5年的进度,向社会提供“工业上楼”的高品质低成本产业空间,为制造业提供更加有力的空间保障,把制造业的根基扎得更牢、更稳,持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类比深圳蛇口工业区(占地面积10.85平方公里)来看,深圳1年所提供的“工业上楼”产业空间,相当于两个蛇口工业区。

深圳各区政府(新区、合作区管委会)、市属及区属国资平台和国企、金融机构签约,集中资源、形成合力,保质保量完成“工业上楼”的任务,全力保障制造业企业扎根深圳发展。

深圳高度重视工业发展,把工业发展提升到“立市之本”战略高度。2021年,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元,连续3年居全国城市首位。今年深圳专门出台实施了“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行动计划,制定了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30条”等政策措施,高标准规划建设20个先进制造业园区。今年前三季度,深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工业投资增长35.1%,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5%,新开工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华润微电子等一批百亿级重大工业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工业上楼”是深圳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和制造业空间资源紧缺背景下,城市空间形态的创新和突破。让企业在高层楼房中进行工业生产的新型产业空间模式,在不改变工业用地性质的前提下,提升楼宇的容积率。

比如位于深圳宝安的新桥东先进制造业园区,是深圳首个平方公里级的“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规划建设148.6万平方米工业厂房。龙岗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是深圳首个“专精特新”专业园区项目,以市场价的30%—50%分割销售给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南山红花岭基地,是深圳重点推出的高标准建设、高效能企业集聚的“工业上楼”项目,折叠空间+多维产城富有现代科技感。

“工业上楼”项目将落实“三生”“三创”“三平衡”要求,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职住平衡、产城融合、生产空间高质、生活空间便利、生态环境优美,以人才为导向,留有足够的高标准厂房,并配有研发办公、居住生活、绿化等空间;创新、创业、创投“三创结合”,激发年轻人创新活力,打造创新城区,形成浓厚的草根创业创新氛围,孵化大量初创企业;运营与财务、投入与产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三个平衡”,实现供给可持续,租金可预期,经验可复制。

南方日报记者 童话 戴晓晓

(责编:周睿、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