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新编历史粤剧《文成公主》即将上演

2022年10月08日08: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国庆假期,广州舞台色彩缤纷。国庆假期后,广州舞台依然精彩。即将登场的就是大型新编历史粤剧《文成公主》——10月11日晚,《文成公主》将登陆广州艺术季2022,在广州大剧院公演。

这是一部具有史诗性的厚重之作,该剧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出品,广州粤剧院创排演出。

讲述文成公主进藏故事

粤剧《文成公主》是一部具有史诗性的厚重之作。该剧以文成公主进藏的历史事件为依据创作,全剧以民族大团结为主题,以文成公主进藏辅佐松赞干布、促进汉藏融合为主线,以文成公主与汤昊之间的莫逆之交、君子情谊为副线,形成了叙事复调。

据介绍,粤剧《文成公主》主创团队阵容强大,特邀著名一级导演童薇薇担任总导演,当代著名剧作家、一级编剧姜朝皋和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副教授张泓担任编剧,著名粤剧、粤曲创作人陈锦荣担任粤剧移植;此外还有副导演胡翰驰、曾秋玲等多位实力创作人,以及苏文权、袁存等广州粤剧院创作人才加入。

该剧在演员阵容方面集合了多位粤剧名家:由一级演员李嘉宜饰演文成公主;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饰演松赞干布;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黎骏声饰演汤昊;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韵红饰演文成公主之母李夫人;李霆辉饰演文成公主之父李道宗。广州粤剧院逾百名演职员共同参演。

以史带事,以情融思

《文成公主》以史带事,以情融思,在情境交锋中描写人物的成长,具有超迈、瑰丽、奇崛、感人的美学创造空间,文戏、武戏都相当精彩。

该剧主要人物均立体丰满,色彩丰富。文成公主的俏皮与智慧、果敢与担当、坚贞与坚守,显得既心灵高贵,又朴实真挚,开辟了审美的新格局。对松赞干布的塑造则是粗犷中有细腻,大气中有温馨。汤昊是这一情节副线上不可或缺的神采坐标,一诺而千金,磊落而深情,令人动容。

“我们把粤剧《文成公主》定位为一部具有盛唐雍容风范、交融汉藏富丽色彩、烁亮高贵人性灵魂的史诗正剧。该剧在传承发扬粤剧声腔艺术的基础上,在音乐上借鉴唐乐、藏乐等旋律,交汇出民族特色和当代特色。”该剧导演童薇薇说。

该剧的舞台美术、灯光、服装则突出唐代盛世和吐蕃风情的特色,唐服、藏服的设计融合了古今舞台艺术的审美观。

“该剧将历史思考、时代精神和现代审美相结合,能唤起青年观众的共鸣。”童薇薇表示。她期待观众走进剧场,通过欣赏粤剧《文成公主》感受大唐盛世气象和汉藏和睦的赞歌。

在谈到对文成公主的理解以及塑造时,饰演文成公主的李嘉宜表示,如果用一个关键词去形容文成公主,那就是可爱。一个大女主的剧目怎么会用可爱作为关键词呢?李嘉宜解释说,当她阅读剧本去理解编剧心中的文成公主时,她发现编剧赋予文成公主这个角色非常有趣、灵动、大胆、争强的个性。文成公主人物性格丰满、情感丰富,有倔强,有温柔,有胸襟,有气度,有胆识。可以说是才情横溢、品格高尚。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通讯员 文瑶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