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科学种植百香果 韶关始兴“变现”绿水青山

2022年08月19日10:4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入秋后,在秋风的吹拂下,位于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澄江镇铁寨村的千亩有机百香果悄然“转红”,迎来了成熟采摘季。

8月9日,记者走进澄江镇铁寨村百香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片绿意盎然。绿油油的藤蔓下,一个个百香果挂满枝头,散发出阵阵果香,工人们正穿梭在棚架下采摘成熟的百香果。

澄江镇自然条件优良,气候温湿,土壤肥沃,光照及水分充足。自古以来,这里是百香果种植的“宝地”。经过几年的发展,这里种植出来的百香果果汁多、甜度高、口感好、品质优,很受市场青睐。

但是,由于今年雨水天气多,对百香果的生长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今年上半年持续性强降雨的极端天气影响了我们基地的百香果生长,产量减少,上市时间推迟。”基地技术员谢锦芳告诉记者,今年百香果亩产产量,对比去年减少了500斤左右,上市时间也比往年延迟了半个月。

据介绍,面对自然灾害,基地积极采取措施,从生产管理方面入手,采用了先进的三线垂帘种植方式,提升百香果品质。

“今年我们采用的三线垂帘种植方式,相比往年的种植方式是完全颠覆性的。”基地负责人邓强告诉记者,百香果是多年生常绿攀缘性草质藤本植物,三线垂帘种植方式有效地提高了百香果藤蔓的攀爬空间,可以让其通风透光性好,不容易滋生细菌,对于预防疫病和茎基腐病有很大好处;充分的采光提升了光合作用,让果实可以获取更多更好的养分,果实成熟转色好,果粒均匀,果品品质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外,对于日常修剪和采摘也很方便,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生产效益。

近年来,该种植基地还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和智慧农业,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安装了一系列的现代化科技系统,能全天24小时实时监测记录基地的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大气压、风量风速风向等数据,实现了对农事生产的精准监测、智能管控。

在科技和种植模式创新双重“加持”下,今年百香果优质果比例达到了80%以上。“因为果品质量优,不仅销路不愁,而且也卖到了好价钱。”柏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明礼告诉记者。目前,新品种“金都三号”均价达到了15元一斤,基地与百果园等行业巨头达成了长期订单式种植的农业产销模式,部分产品甚至远销北京等地。

目前,基地每天有40多名工人在现场采摘,每天采摘量4000斤左右。

始兴县地处南岭山脉南麓,有着美丽的山林水涧和广阔的乡野田间,森林覆盖率高达77.74%,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99.4%。

近年来,该县持续擦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生态康养胜地、全省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试点县等品牌,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创新推进“生态+”,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大力发展“美丽经济”,让“绿水青山”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杨瑞莲 杨雨虹 赖金艳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