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数字人民币可缴存住房公积金

2022年08月18日12: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8月17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功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完成首笔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这标志着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广州正式落地,开拓了数字人民币在住房保障民生领域的应用范围。

支付成功即完成业务办理

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有什么好处呢?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介绍,使用数字人民币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无需审批、无需用银行账户委托扣款,支付成功即完成业务办理,办理过程更简单便捷。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介绍,按照“先易后难、分类施策”原则,已先后完成对公钱包开设、系统功能开发等多项工作。结合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形式多样,业务诉求丰富等特征,率先推出数字人民币汇补缴业务,支持灵活就业职工、自愿缴存职工、冲还贷补充缴存职工进行数字人民币汇补缴业务办理。

“这次来公积金中心数字人民币专窗直接办理补缴业务,无需等候,只需打开手机展示付款码,一扫就办理完成了,整个过程非常顺畅。”广州首位“尝鲜”使用数字人民币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朱先生说。

据悉,数字人民币汇补缴功能昨日在天河管理部数字人民币专窗顺利落地后,缴存职工只需要携带身份证前往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天河管理部,在数字人民币专窗办理,业务办理过程中职工无需等待审批,无需用银行账户委托扣款,用数字人民币钱包在一体机扫码区轻轻一靠支付成功后即完成业务办理。

将探索多种业务场景应用

“广州是全国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发展数字人民币,将数字人民币应用于政务服务,推进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公积金领域的试点应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住房公积金创新发展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更是加快住房公积金数字化转型,更好地服务于民的现实要求。”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 接下来将继续深入探索推进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还款、跨省通办等业务场景的实践应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颖思 王楚涵

通讯员 吴昊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