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自动驾驶有8项全国第一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正“领路”全国

2022年08月17日10:4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自动驾驶车辆正丈量城市的每一处变化。

我们能彻底告别堵车吗?这也许是每个早晨被堵在马路上的上班族真诚的发问。令人庆幸的是,我们今天真正看到了解决这一难题的曙光:智慧交通。

近日,更有一系列利好消息传来,在智慧交通这条赛道上,粤港澳大湾区开始了加速跑:年初,广州颁发了《关于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允许已取得远程测试资格的车辆在远程监控保障体系下,进行公开道路整车无人的自动驾驶测试。“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在国务院印发的《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中也被重点提及。8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国内首部对于智能网联汽车准入登记、上路行驶等事项作出具体规定的法规,无人驾驶汽车登记后将可在交通部门划定的区域、路段行驶。

智能网联汽车是智慧交通的核心支撑,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正以广州、深圳为引领在这条赛道上加速,也许不远的未来,我们将率先彻底告别堵车。

广深在智能网联汽车赛道上加速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发展智能汽车产业已被提高到国家发展战略高度的背景下,广深“先行一步”,凭借多年的布局,已经开始加速跑。

每个工作日,智明都会从广州塔地铁站出站,8时20分转乘无人驾驶智联巴士,坐3个站到唯品会总部大厦上班。“坐这趟车有一个月了,现在还是免费的,既准点又舒适,不必去挤公车或者有轨电车。”智明说,“现在已经习惯起床后先在微信小程序上购票订位,一趟车只有6个座位,所以必须趁早。”今年4月底,广州市首批自动驾驶便民线路正式开放载客,市民可在生物岛地铁官洲站环线以及琶洲广州塔西站环线体验无人驾驶巴士。巴士最高时速30公里,广州塔环线每日8时开始运行,20分钟一班,至21时结束运行。

目前,广州正在通过分阶段分领域的方式逐步推动自动驾驶发展,试行不同混行环境下自动驾驶车辆在黄埔、南沙、番禺、花都、海珠等区域的应用示范工作,并探索开展高快速道路测试。同时,通过多维度、综合性、大规模城市交通试验和示范运营,优先在公交、出租车等领域先行示范,探索形成广州市自动驾驶商业化服务新模式。

广州是全国首个组织开展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成果推广活动的城市。目前,在自动驾驶领域,广州有8项全国第一,包括:第一个批准5G远程驾驶测试的城市;第一个认可其他地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许可的城市;第一个发放载客测试牌照的城市;第一个批量开展Robotaxi技术验证的城市;第一个在中心城区主干道开展道路测试的城市;第一个自动驾驶研发企业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牌照的城市;第一个辖区自动驾驶研发企业为L4级自动驾驶批量生产打造标准化流程的城市;第一个发布城市级车联网先导区综合规范的城市。预计到2025年,广州汽车整车产能将达500万辆,其中智能网联汽车产量将超80%。

在深圳,《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下称《条例》)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条例》首次规定,符合智能网联汽车地方标准的产品可列入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目录,并在特区范围内销售、登记,完全自动驾驶可“无人”,但须在指定路段行驶。

自动驾驶车辆正丈量城市的每一处变化

在广州南沙,小马智行CEO彭军选择乘坐自家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上下班。2017年10月,成立于美国硅谷的小马智行在南沙安家,因为这里将全区803平方公里土地向自动驾驶测试开放。

短短数年,小马智行估值高达85亿美元,成为国内估值最高的独立自动驾驶公司,其自动驾驶出行服务PonyPilot+同时覆盖广州、北京、上海、深圳。“唯快不破,是小马智行发展的重要法宝。当年南沙拿出魄力支持自动驾驶这个新事物,对我们是莫大的支持。”彭军说。

今年4月,小马智行正式取得深圳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通知书,获准在深圳开展自动驾驶载人示范应用。

6月30日,小马智行在南沙常态化运行3年多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PonyPilot+正式开启收费运营,采用广州市出租车统一定价标准。其示范运营区域覆盖南沙区全域,在居民区、商业中心、交通枢纽、学校、医院等地设有超500个出行站点。

8月1日,深圳福田。人流车流熙攘的CBD路段,驶来一辆汽车,主驾无人,自动旋转的方向盘异常吸睛。

这是元戎启行在深圳进行全无人自动驾驶道路测试,测试全程21公里。汽车在各个场景都表现非凡,通过狭窄拥堵的双车道时步步为营,即使面对突然横穿马路的行人和逆行载物的电动车也能不慌不忙地避开,引得周围路人驻足关注。此次路测,是中国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正式生效后,首次用L4级自动驾驶前装方案汽车进行全无人自动驾驶的道路测试。

元戎启行CEO周光说:“全无人自动驾驶的道路测试意味着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拥有让机器代替人力的能力,其背后的商业价值也逐渐清晰。”

虚拟仿真技术搭建自动驾驶云上“驾校”

据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的无人驾驶企业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在一些单项产品、技术方面全国领先。比如自动驾驶商用的前提是保障安全,因此自动驾驶技术的测试验证就成了应用的必要条件。在现实测试中难以完成的测试体量,交由虚拟仿真平台来完成,这已经是行业普遍的做法。

在这方面,腾讯自动驾驶团队已深耕多年。他们结合腾讯云、大数据、AI、游戏技术等优势能力,于2016年起投入自动驾驶虚拟仿真系统的研发,并在行业率先发布了虚拟仿真平台TAD Sim,用虚拟仿真技术搭建了自动驾驶的云上“驾校”。

腾讯交通平台部自动驾驶总经理苏奎峰表示,自动驾驶虚拟仿真有助于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应用。“我们的数字孪生技术将构建自动驾驶快速研发、验证和升级的闭环,帮助解决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测试、智慧交通发展中的成本、效率和安全等痛点问题。”

在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简称AIRS),项目团队正在从事的车路协同技术研究,希望通过“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强大的网”三位一体的模式,来推进智能交通安全、高效发展。这种技术通过在路侧布下的多个设备以及搭建强大的云控平台,可以不单单依靠车辆本身来对周围事物做出判断,而是让多智能体之间相互协同感知和理解。负责该项目的工程师这样告诉记者:“通过车路协同,我们在全天候、高动态、复杂的交通路况场景下,让自动驾驶出行更安全便捷。这种技术能够减少道路安全事故,系统地解决拥堵问题,也可以助力碳减排。”

自动驾驶相关技术更需要在全国范围内加以统筹

数据显示,2017年-2021年我国无人驾驶市场规模由681亿元增至235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4%。无人驾驶市场空间广阔,A股相关概念股总市值超过3.4万亿元。如今,一系列利好加持之下,大湾区的无人驾驶将“驶”向何处?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通证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恩汉认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高度融合汽车制造、信息通信、新能源、交通运输等产业的新兴业态,具有产业链条长、科技密度高等特点。智能网联汽车虽然目前需要在特定城市、特定区域先行先试,但该产业的发展壮大、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真正能发挥应有的价值,更需要在全国范围内加以统筹。一方面体现在国家层面的相关规则制定和标准统一上,比如道路测试方案的统一、测试结果的互认、准入登记和上牌条件等;另一方面,需要加速欠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化提升,这样才能让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为公共交通供给不足的地区雪中送炭。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纳 黄庆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