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市时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2024年广州时尚产业规模将达万亿级

2022年08月17日10: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为推动服装皮具、灯光音响、珠宝首饰等都市消费工业“老树发新芽”,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重要支撑,根据《广州市构建“链长制”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商务局日前联合印发了《广州市时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以提振广州传统行业发展信心,重塑优势产业链群发展动力。

广州市都市消费工业企业超7万家 营收超7700亿元

作为广州工业体系的起点,都市消费工业历史悠久、家喻户晓,曾涌现出利工民针织衫、五羊自行车、钻石电风扇、三角电饭煲、万宝电冰箱、鹰金钱鲮鱼、浪奇洗衣粉、双鱼球拍、555电池等广州名品,谱写了以“广州制造”为核心的“广货传奇”,深刻影响了广州的产业经济和城市文化,这既是老城市的底蕴所在,也是新活力的孵化摇篮。

作为广州实体经济的根基,都市消费工业行业众多、百业兴旺,在全市现有的35个工业大类中,都市消费工业涉及超过24个,汇聚成纺织服装、美妆日化、食品饮料、家电设备、家居用品、珠宝首饰6大产业板块。

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都市消费工业企业超7万家,占全市制造业企业数量超2/3;实现营业收入超7700亿元,占全市制造业营业收入超1/3。

广州都市消费工业构筑了广州作为“千年商都”的产地优势,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阵地,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广州市明确了“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要求高度重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发展都市工业。以服装、皮具、美妆日化、珠宝首饰、灯光音响、定制家居为主体的时尚产业集群是广州都市消费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广州市构建“链长制”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穗厅字〔2021〕17号)工作部署,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广州市商务局于近期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印发出台了《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4年,全市时尚产业规模达到万亿级,力争培育出20位广州时尚名师、20个广州时尚名品、20家广州时尚名店、20个广州时尚设计师工作室,10家营业收入超100亿元、50家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行业龙头企业。

《行动计划》解读8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打造时尚产业名片,加快产业“控链”。

整合多维元素构建时尚制造发布平台,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提升广州“时尚之都”影响力。

二、夯实空间载体建设,强化产业“固链”。

支持各区布局培育1-2个时尚产业智能制造特色园区,开展标准厂房建设实施产权分割转让等吸引优质企业“拎包入住”,打造时尚智慧商圈,连片建设时尚集聚区域。

三、强化创新驱动引领,实施产业“强链”。

建设工业设计中心、创客基地等提升时尚设计水平,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提升技术研发实力,发展柔性生产、共享制造、智能车间等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四、突出产业数字化赋能,实现产业“升链”。

遴选、组建“1+2+N”供应商联合体,共同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五、聚焦供应链管理提升,推动产业“延链”。

鼓励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向全渠道平台商、集成服务商、供应链服务商等转型,发展供应链新模式,建设公共服务性质的供应链平台。

六、加强绿色制造升级,抓好短板“补链”。

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对于符合要求的建设项目实施项目环评与区域规划环评联动。

七、精准发力扶持企业,确保产业“稳链”。

依托总部经济政策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依托“三个一批”企业库加快产业集群高成长企业发展,做好增量提质和存量挖潜。

八、推动质量品牌双提升,突出产业“优链”。

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通过优化国有物业租赁机制、加大租金优惠等支持老字号传承和传统技艺创新。

6条分链明确发展方向

广州市时尚产业集群包括了服装、皮具、美妆日化、珠宝首饰、灯光音响、定制家居6条主要分链,还涵盖了文体用品和食品饮料等传统优势领域。

各区产业重点

越秀区:发展个性定制产业

海珠区:发展服装设计产业

天河区:着力促进服装产业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

荔湾区:发展服装的生产服务业和服务型制造业

番禺区:打造以南村镇为主的时尚经济带、打造服装名区

白云区:推动服装、皮具产业智能化、定制化、高端化和信息化发展

花都区:发展服装、皮具产业

黄埔区:发展高端日化行业

南沙区:布局节能与环保家居设备,发展定制家居创新产业

增城区:打造牛仔服装全产业链

从化区:发展家庭洗护用品产业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丽娜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