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培养好习惯、好思维、好品质的“三好”人才

东莞市东华高级中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22年08月11日17:5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8月11日电(王雅蝶)今年高考战绩传来,东莞市东华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东华高级中学”)共计17名学子分别考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213名学子将前往中山大学就读。东华高级中学牢记“面向全体、发展个性、立足教育、奉献社会”的办学宗旨,践行“德育为先、特色为翼、质量为根、树人为本”的办学思路,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公民素养、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一代新人。

《东莞市教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以打造“品质教育”为发展战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强市建设。东华高级中学建校二十一载以来,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好习惯、好思维、好品质的“三好”人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东莞市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强市贡献“东华力量”。

近年来,东华高级中学通过开设感恩教育、公民教育、赏识教育等课程,传授思想道德、法律法规、权利义务等相关知识,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在东华高级中学校长简期颐看来,“以团队精神为例,如果在青少年时期不对学生加以培养,学生在成年后可能难以形成团队意识和合作理念,更难以遵循‘契约精神’。”

从高效课堂上下功夫,培育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拔尖人才。东华高级中学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推行双向交流、内部交流、领学交流等办法,以“小组合作、自主学习”的模式,将一个班级的学生划分为不同小组,组建“围桌小组”,任命“学科领学人”。通过学生领学、内部讨论、老师解答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将枯燥的单向学习变为有趣的多向求知过程。

此外,高校在选拔人才的过程中,愈发重视学生的综合能力、专业素养与兴趣特长。简期颐表示,“相较于用学科成绩来挑选人才,课外活动能够更有针对性地挖掘和强化学生的能力。”为此,东华高级中学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鼓励学生通过社团活动丰富自己的课外生活,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所在,并能够将自己的兴趣化作未来的职业奋斗目标。另一方面,开展多种体育活动,磨练学生的吃苦精神和意志力。对于一些存在厌学情绪的学生,东华高级中学密切关注他们的成长动态,以德、智、体、美、劳等为综合评判标准,通过与学生家长及时沟通,逐步引导学生心理转变,让学生重拾对学习的信心与热情。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