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江门恩平走进“无人机之都”深圳招商推介

28个项目总投资超130亿元

2022年08月11日11:1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8月10日,江门恩平市在深圳举行“中国航空之父”冯如故里无人机产业对接会暨2022恩平(深圳)投资推介会,全面展示恩平的区域经济活力、创新动力、城市魅力、投资潜力,并面向海内外发出投资兴业、共谋发展的“恩平之约”。28个项目现场签约,累计投资总额超130亿元,为恩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恩平是“中国航空之父”冯如的故乡。一百多年前,冯如驾驶着自己制造的飞机,让中国人真正“飞起来”。百年后的今天,恩平延续冯如的飞行梦想,立足自身发展优势和潜力,加速布局发展无人机产业,构建“一园三基地四平台四空域”产业发展格局。

“一园”规划选址恩平园区大槐集聚区,承载无人机生产、装配、维修产业。“三基地”即无人机应用基地、科普基地、试飞基地。“四平台”即无人机检测认证公共服务、通航机场综合安全监管、智能航空器安全应用示范、共性技术等4个平台。“四空域”即泉林直升机场空域、恩城簕菜园航空飞行基地空域、大槐服务区空域、牛江长岗里空域。

深圳是中国的“无人机之都”。在本次活动上,恩平市人民政府与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结成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携手共谋发展,标志着恩平参与大湾区产业协作,构建“广深莞总部+恩平基地”“广深莞研发+恩平转化”等合作发展模式迈出了新的步伐。

按照计划,双方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打造无人系统与人工智能创新培训平台,引导并带动无人系统行业战略性的发展和推广。围绕无人机系统技术研发、产业检测、高端制造、教育培训、应用场景等方面,双方将开展多领域、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落地一批科技项目、汇聚一批专业人才、培育一批创业型企业。

近年来,恩平实行规划前置、招商前驻、服务前移“三个在前”模式,大力推进产业链“组团”招商。恩平市人民政府驻深圳产业招商服务中心、恩平市人民政府驻广州产业招商服务中心推行“妈妈式”服务,努力当好企业“一号服务员”。今年上半年,恩平已经完成全年招商任务,招商项目同步快速落地转化,带动工业投资良性增长24.8%。

本次投资推介会有28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累计投资总额超130亿元。这批签约项目有10家为无人机产业项目,还包括智能装备制造、现代农业与食品、新能源等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补链效应强、资源环境友好等特点,能够为恩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南方日报记者 李霭莹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