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讲述“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奋斗故事

《深海》亮相首都舞台掀热潮

2022年08月09日16:4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8月6日-7日,广东省话剧院精心打造的话剧《深海》于北京二七剧场震撼亮相。

这部融汇了“硬核科技”的诚意之作,讲述以“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为实现我国国防科技发展从追赶到超越,从零开始研制大国重器的故事。

这是《深海》继去年受邀作为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之后,在二七剧场再度登台。7月以来,该剧还前往厦门、宁波、南通、石家庄等地巡演,所到之处均掀起观演热潮。

再现国之重器打造历程

直抵观众内心

话剧《深海》通过真诚的戏剧表达,再现了“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载,带领着研发团队白手起家,殚精竭虑打造国之重器的心路历程。

不同于以往常规的传记性舞台作品,该剧聚焦于黄旭华的内心世界,用打动人、感染人的叙事节奏,以更贴近当代观众的审美风格呈现黄旭华坚定的人生信仰和不凡的人生故事。

恢宏大气的舞美设计营造出极限下潜的剧场氛围,真实还原核潜艇内部的密闭空间与心理压迫,节奏紧凑、扣人心弦。

这部话剧舞台上的主旋律“大片”汇集了国家一级编剧、著名剧作家周振天,著名导演艺术家、戏剧教育家黄定山,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著名作曲家杜鸣等实力主创班底。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话剧表演“金狮奖”得主杨春荣及国家一级演员、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表演奖获得者鞠月斌联合主演。

该剧自2017年底开始筹备,历经采风、创作等阶段,剧本前后经过十余稿悉心打磨,在不断的演出中才锤炼出这部直抵观众内心的精品佳作。

紧扣时代精神

现象级演出获专家赞誉

7日上午,《深海》在京举行了专家研讨会,来自北京、南京的专家就作品的艺术价值与巡演效应进行了深入阐述,给予了作品高度评价。

与会专家认为,《深海》突破工业科技题材容易失败的魔咒,以及英模题材作品同质化的困局,成功将写人与写物融合,展现出一位英雄楷模灿烂的内心世界,给观众带来精神上的震撼、启迪和感动。

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原分党组书记季国平提到,该剧在二度创作中,呈现了较为完美的舞台美学叙事。同时,巧妙而高级的多媒体手段运用,在舞台装置上呈现出军事工业的庄重感,既真切地还原了历史场景,又使得剧情展开、人物塑造、场景转换显得灵动、流畅。

据悉,话剧《深海》今年将代表广东省参评第十七届文华奖“文华大奖”,并作为邀请剧目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南方日报记者 徐子茗

通讯员 葛怡颖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