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上半年电白新增市场主体数同比增长74.65%

逾7万户市场主体“稳”住了

2022年08月09日16:2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8月3日,茂名市电白区召开2022年下半年“政银企”融资对接会,与会银行机构与企业代表就授信协议进行了现场签约,授信意向金额达5.76亿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电白支行行长张燕介绍了上半年金融工作,特别是小微金融服务的相关情况。她表示,“上半年,电白区各项贷款余额341.44亿元,比年初增加27.84亿元,增长8.88%,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余额67.15亿元,增长15.08%。”

今年以来,电白区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全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电白区市场共有主体75856户,同比增长27.67%。其中2022年1—6月,电白区新增市场主体数8858户,同比增长74.65%,“保市场主体”工作取得阶段性实效。

金融机构支持力度加大

今年以来,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无论规模的扩大,又或者是形式的创新,金融机构的“存在感”无疑都在持续强化。

国务院今年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六个方面33项措施。其中,在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方面,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比例由1%提高至2%,即由人民银行按相关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包括通过延期还本付息形成的普惠小微贷款)的2%提供资金支持,以便更好地引导和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贷款。今年5月,人民银行也发布《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困难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纾困。《通知》指出,尤其要持续增加对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制造业等领域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支持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

“普惠小微贷款余额67.15亿元,比年初增加8.8亿元,增长15.08%,其中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余额13.92亿元,比年初增加4.27亿元,增长44.22%。”张燕表示,这些数据都反映出,今年以来对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总体比去年有所加大。此外,电白区银行机构共为企业办理939笔19.13亿元续贷延期等纾困助企业务,有效缓解了市场主体的还款压力。

在乡村振兴方面,金融机构的扶持力度也在增强。人行电白支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资金用于涉农领域,加大对县域涉农信贷投放。截至6月末,电白区涉农贷款余额127.81亿元,比年初增加7.81亿元,增长6.51%。其中,农户贷款余额99.65亿元,比年初增加7.61亿元,增长8.27%。

依托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金融机构“整村授信”等创新业务成效显著。如电白农行上半年信用授信行政村280条,授信行政村贷款覆盖率为95%;茂名农商行与电白区35个村委会签订“整村授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电白长江村镇银行先后与215个村(居)委会签订“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授信额度13亿元。

此外,金融机构还结合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点,因地制宜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如电白工行针对乡村振兴专门设计了特色信贷产品“粤农e贷”“e抵快贷”“e企快贷”等,快速解决客户的融资需求;电白中行通过“中银惠农通宝”产品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牵头企业;电白建行近期推出条件更宽松、手续更简便和落地时间更快的“裕农快贷”产品。

今年6月,人行电白支行还联合地方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先后在南海街道办和沙琅镇开展两站金融政策宣讲“镇域行”专项行动,通过融资对接会,积极普及人民银行政策工具、银行机构的信贷产品特点及申请渠道、政府部门贴息、奖补等支持政策,共促使21户沉香户与银行机构现场达成约1300万元的融资意向,为沉香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充足的金融支持。

全面提升企业服务质量

今年以来,电白接连出台《电白区降低制造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电白区2022年重点骨干企业服务官制度》《电白区产业集群“链长制”工作方案》等多份政策文件,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减负政策,聚焦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重点骨干企业实施“一企一策”,支持实体经济,推动产业发展。

其中,电白区科工商务局积极落实惠企政策,设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实施国家普惠金融等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落实11家企业2021年小升规奖补资金220万元、促进民营经济及小微企业上规模发展资金143.8万元。

各项稳企举措发力之下,电白区的市场主体总量仍在稳步上升。电白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李岗告诉记者,电白上半年市场主体新登记数量取得74.65%的同比增长,显示出“保市场主体”工作取得阶段性实效。

电白区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电白区市场共有主体75856户,同比增长27.67%;其中企业13208户,同比增长22.36%;个体工商户61171户,同比增长29.3%;农民专业合作社1477户,同比增长12.66%。2022年1—6月新增市场主体数8858户,同比增长74.65%;其中企业1343户,同比增长37.46%;个体工商户7413户,同比增长83.44%;农民专业合作社102户,同比增长88.89%。

此外,电白区2022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376.82亿元,同比增长3.6%。从上述诸项数据来看,电白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尽可能降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对投资市场和商业活动的影响,确保经济整体形势保持稳定向好态势。

“下一步助企计划,要坚持纾困和培优两手抓。”电白区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推动国务院部署的6个方面33项政策、省政府6个方面131项具体政策加快落地之外,电白将出台相关惠企、扶持政策,强化服务保障。

其中,通过出台区2022年重点骨干企业服务官制度,从全区重点规上企业、在建重大项目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规下样本企业中遴选130家企业作为服务对象,由区、镇(街道)及部门相关领导担任服务官和联络员,完善“一企一诉求一协调”机制,“一对一”挂钩服务企业,当好企业“店小二”,同时精准高效、直达快享落实各类惠企政策,促进企业稳增长。通过落实“链长制”服务机制,每周召集相关单位副职领导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3+5”产业集群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协力推进产业集群稳步发展。

电白还将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抓好奖励措施落实,激励小微企业升规上限积极性,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此外,电白将尝试推动由国有企业统一收储工业园闲置厂房,通过财政补贴方式转租给中小企业,降低企业租金成本。

而对于企业融资所存在的难题,张燕补充道,“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金融支持形式较为单一、金融服务链条不完整等问题仍需要改进。”为此,她建议,有关部门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银企搭建沟通平台,推动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效畅通融资对接渠道。银行机构要贯彻落实好金融支持稳增长、保市场主体工作,用好上级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提高金融服务质效,全方位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中小微企业也要依法合规经营,健全财务管理等内部机制,为顺利获得融资支持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南方日报记者 邓建青

通讯员 王冰 陈志国 陈宗迪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