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为孕哺期女性科研人员开展科研工作创造条件

2022年08月09日16:07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据科技部消息,8月8日,科技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2018年、2020年两轮减负行动成果基础上,正式开启“减负行动3.0”。

《通知》明确,此次专项行动聚焦挑大梁、赠机会、减考核、保时间、强身心五方面内容,力求解决青年科研人员面临的崭露头角机会少、成长通道窄、事务性负担重等突出问题,充分激发青年科研人员创新潜能与活力。

《通知》要求,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0岁以下青年人才担任项目(课题)负责人和骨干的比例提高到20%;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和中央部门直属高等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用于资助青年科研人员的比例一般不低于50%;推动有条件的科研单位设立职业早期青年人才培养专项,对新入科研岗位的博士毕业生、博士后给予不少于5年的非竞争性科研经费支持。

《通知》提出,支持青年女性科研工作者的科研工作,鼓励有条件的科研单位通过实行弹性工作制、建设母婴室、提供儿童托管服务等方式,为孕哺期女性科研人员开展科研工作创造条件。在考核评价、岗位聘用等环节,对孕哺期女性科研人员适当放宽期限要求、延长评聘考核期限。

据悉,“减负行动3.0”为期1年,分三个阶段展开。2022年9月底前,广泛部署动员,摸排情况,找准卡点堵点;2022年12月底前,各部门各地方各单位完成各自层面的措施办法制修订工作;2023年6月底前,各项措施办法全面开展实施,减负行动全面落地见效。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范语晨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