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天河:十年完成四次“千亿级”跨越

争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

2022年08月08日16:2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珠江新城高楼耸立。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伟浓 摄

摩天大楼鳞次栉比,城市客厅迎客八方,这是代表广州现代化窗口形象的天河区。十年来,天河保持地区生产总值全市第一的发展定力,完成了地区生产总值四次“千亿级”跨越,创新动能澎湃涌动,综合实力跃升新的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凝心聚力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全省全市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跨越

以经济实力支撑高质量发展

穿越科韵路,“中国游戏第一街”转型升级,在互联网的“黄金十年”走向新的巅峰。网易、UC、酷狗等知名互联网科技企业由此走向世界,全区数字经济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移步至广州国际金融城,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从2012年启动建设,到2020年整体纳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近年来,金融城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伴随金融业成为天河第一大主导产业,天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示范区更有底气。

在繁华的天河路,“华南第一商圈”处处涌动消费的火热。这里集聚了23个综合商贸载体,国际品牌累计超300个、首店累计227家,是广州打造国际消费中心的“黄金主场”。如今,天河区推动天河路-珠江新城商圈打造世界级地标商圈,将形成广州更加亮丽的城市名片。

十年来,天河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迸发。截至2021年,天河区全区企业48.6万家,其中“四上”企业7380家,均为全市第一。

十年来,天河动能转换提速,地区生产总值跨越4个千亿级台阶。从2012年的2394.8亿元,到2014年的3011.1亿元,到2017年的4317.7亿元,到2019年的5047.4亿元,再到2021年的6012.2亿元……每一次“千亿级”跨越,都代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更加稳固,新生动能更加强劲,未来势头更加向好。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驱动力变革

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天河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丰富的高校资源是天河区最强的科创“动力源”之一。作为广东省高校主要集聚区,天河辖内26所高等院校、50家科研机构、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天河深挖自身优势,从源头出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从提出“五山-石牌高教区”概念,到坚定打造“环五山”创新策源区,天河区用好用足科创资源,整合“产、学、研、用、金”要素,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这仅是天河区培育科创平台、强化核心竞争的其中一个缩影。从南到北,从天河中央商务区、科韵路软件业集聚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到天河智慧城,一条清晰的科技创新带蓬勃发展;由小到大,从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省级高新区到国家级高新区,促进越来越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崭露头角。

近年来,天河区高标准打造“一赛一节一基地”创新服务平台体系,“雨林式”创新生态不断完善,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投入运营。

截至2021年底,天河聚集科技类企业11.8万家,高新技术企业2995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25家,均为全市第一,创新创业精神得到极大激扬。

以真情为民打造优质生活圈典范

7月11日,被誉为“中国南方绿宝石”的华南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与北京的国家植物园共同形成“一南一北”的国家植物园体系格局,为华南新添一张彰显生态文明的重量级“绿色名片”。

十年来,天河系统推进“生态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四级公园体系建设,守护好“火龙凤”三大森林公园、珠江水岸、天河湿地等生态资源,30条黑臭河涌持续实现“长制久清”,排水单元达标率93%,建成碧道47公里、口袋公园27个,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

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近年来,天河区推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广州中学、广州奥林匹克中学成功创办,清华附中湾区学校、执信中学天河校区也相继建成开办,新增优质公办学位超4万个、公办幼儿园(园区)35个,逐渐构建起“校园有品质、老师有活力、孩子有笑容、家长有好评”的教育发展格局。

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近年来,天河区新增医疗机构483个,集聚中山三院、暨大附一院等8个三甲医院,正加快推进肿瘤、骨科、口腔三所医学科学中心(研究院)规划建设。建成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1个、家庭养老床位1687张,养老大配餐、医养结合实现全覆盖。

变迁

猎德村:从古村落到城央CBD

在天河南部,猎德涌流淌在高楼大厦中,如玉带缝缀在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之中。短短100多米的旧村街巷名纪念路,每一个铭牌都见证了猎德这条古村落由旧到新的巨大城市面貌变迁。

天河十年城区建设之路,不断展现出新活力,创造出新优势。近年来,天河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猎德涌碧道两岸重现“猎水通津,玉带缠腰”的秀美景色。通过整合党建、文明实践、文化、民政、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多方资源共同打造的“猎德人家”,构建起家门口的“公共服务圈”。

当前,猎德正以国际化街区试点建设为契机,形成广州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支点。2021年1月,广粤国际社区服务中心正式对外运营,打造集业务受理、生活服务、文化交流、社区共治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其中,社区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室可为中外居民提供与国际接轨的公共法律服务。据悉,猎德街目前居住的境外人士约2700名,其中外籍人士约1700名。

在天河,还有许多同样活跃的国际化小区,构成中外居民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从过去广州首屈一指的天河北优质生活圈,到强势崛起的珠江新城,再到近年来新兴的广州国际金融城,它们共同构建起20平方公里的城央CBD,逐步形成多元共融、开放包容、和谐宜居的人居环境,助力广州建设成为具有文化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国际大都市。

在历史的传承之中,酝酿着新鲜的创意。这种新与旧、快与慢,形成一种恰到好处的对位,这正是猎德焕发出老城市新活力的魅力。

而今,天河中央商务区将瞄准新目标,踏上时代新征程。数据显示,2021年,天河中央商务区建成区实现生产总值3471.42亿元,增长9.5%,每平方公里GDP达289.3亿元,构建了以总部经济为引领,数字经济和楼宇经济为支撑,金融业、现代商贸业和高端专业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近日,广东省委深改委部署出台《关于支持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建设“四个出新出彩”示范区的行动方案》,以17项改革任务明确天河中央商务区发展“路线图”。天河区抢抓天河中央商务区“四个出新出彩”示范区建设机遇,未来将加快推进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天河路商圈、智谷片区等重大发展平台错位发展、集聚发展。

目前,天河的金融机构资源主要仍集中在珠江新城片区,但随着广州国际金融城近年来开发建设不断提速,金融城片区已吸引了广发银行、农业银行、广州金控、澳门国际银行等12家高端优质的持牌金融机构入驻,随着片区配套建设不断完善,未来将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或区域型总部企业集聚,成为天河区乃至广州市金融业发展的关键增长极。

成长

秦爱民:

扎根天河20年 实现“专精特新”华丽蜕变

7月30日下午,坐落于天河科技园思成路的金税股份总部大厦主体结构顺利封顶,金税股份董事长、总经理秦爱民感慨万千。

“这是我们企业历史性的一刻。扎根天河20年,经历了由贸易型到技术型和服务型再到技术驱动型和服务驱动型的两次转型,我们在大浪淘沙中实现了从不足10人的代理贸易公司到近1000人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的华丽蜕变。”秦爱民说。

受益于“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受益于天河雄厚的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基础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有温度”的营商环境,如今的企业已是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

秦爱民认为,天河科技园区位优势突出,创新资源丰富,产业生态完整,产业特色突出。园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已形成千亿级规模,人工智能产业也异军突起,行业应用软件技术发展水平更是居于全国前列,这些都为企业发展筑路搭桥。通过园区管委会的牵线搭桥,企业业务从研发、生产到流通,都能在园区找到优秀的合作伙伴。

平台整体能级不断跃升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天河科技园紧扣“产业链高端化协同、科技创新资源集聚、核心竞争优势发扬、城区发展空间拓展、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等五大战略,聚焦推动天河智慧城核心区建设成为软件产业发展先导示范区、天河智谷片区建设成为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引领区,加快布局“两区联动”产业空间格局。平台整体能级不断跃升,企业自然纷至沓来。

作为广州科创产业的核心承载区,天河科技园正以“中央科创区核心区(CTD)”为目标,积极布局未来产业,引进核心领域领军人员和团队,打造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引擎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策源主阵地,全力建设成为更高质量的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广州科技创新轴的核心节点、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引领区。

 广州日报记者 陈钧圣 何瑞琪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