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积极打造“15分钟核酸检测圈”

2022年05月25日10:1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屋内恒温正压 告别厚重防护衣

核酸采样屋内的医护人员准备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

  冷暖空调、正压新风系统、等离子消杀……5月23日,广州市首批专用核酸采样屋在花都区正式投入使用。5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放置点之一的新华街来又来广场,亲身体验一把“黑科技”满满的核酸检测采样屋。

  小小的核酸采样屋背后,是广州积极规划“15分钟核酸检测圈”,充分发挥哨点监测预警作用,为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常态化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当天上午,记者刚刚来到来又来广场,目光顿时被广场中间崭新的蓝色小屋所吸引。远远望去,顶部挂有“新华街便民采样屋”字样。

  走近这个整体占地面积仅有几平方米的蓝色小屋,整个现场工作流程顿时映入记者眼帘:街坊邻居首先在小屋正面“登记区”进行排队扫码登记,然后再分流到小屋两侧“采样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每个“采样区”窗口玻璃上都有两小圆孔,孔中伸出两只带袖筒的塑胶手套,身着绿色工作服的医护人员将双手伸进塑胶手套给排队市民进行采样工作。

  “根据辖区人口数量、人群分布特点、地理交通、场地条件等,按照‘步行15分钟可达,排队等候不超过20分钟’要求,经过科学测算设置了来又来广场核酸采样屋。目前该采样屋一天可以完成800-1000人采集量,全程免费,只要居民需要,随时可以来排队检测。”天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邓思远在现场告诉记者。

  揭秘:

  正压过滤紫外UV样样齐全

  每当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时候,医护人员总是穿上厚重的“大白”防护服,戴着密不透风的口罩或面罩,顶着30多摄氏度高温“连轴转”工作六七个小时才能稍微休息一下,但是有了采样屋,这一切就有了大变样。

  据悉,为了减少医护人员工作负担,避免医患直接接触,核酸采样屋采用医患分离设计,在屋内正压过滤环境下,医护人员无需穿戴防护衣,彻底解放“大白”身上沉重的负担;还安置有冷暖空调,保证屋内恒温状态,满足医护人员的舒适度要求;屋内还设有等离子消杀系统、打破传统定时定阶段消杀的弊端,工作间可实时消杀,安全高效;工作完成后,紫外UV光线设备还会持续对屋内无死角消杀;疫情过后采样屋还可作为移动图书室、移动母婴室等市政便民设施……方寸之间,藏着满满的“黑科技”。

  “不用担心日晒雨淋、不用穿‘大白’、不用戴N95口罩、不用担心被感染、不用连续工作六个小时……这样的核酸采样环境让医护人员心里暖暖的。”从早上9点到中午12点连续采样三个小时,正在进行交接工作的叶医生告诉记者。

  体验:

  从登记到采样不超过15分钟

  中午12点左右,记者在社区工作人员引导下,来到采样屋正面的“采样区”区域排队等待扫码登记。在现场,工作人员还特地为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设了一条“绿色通道”,方便他们快速完成采样。扫码进行得很快,大概5分钟左右,记者就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扫描了核酸检测码。

  随后,按照每20人一管的分配方式,记者拿着病毒采样管前往两侧的“采样区”排队接受检测,所有的街坊都按照规定有序排队。不一会,就轮到了记者上前接受检测。虽然隔着一层塑胶手套,但是采样屋内医护人员还是轻车熟路地打开检测管,快速完成捅喉咙、收集样本、消毒杀菌等一系列动作,这时候记者看了看时间,12点15分。整个广场的核酸检测队伍也在快速推进中,不一会,长长的排列队伍便变得渐渐稀疏开来。

  据花都区卫健局工作人员介绍,5月23日,该区添置第一批5个专用核酸采样屋,分别放置在来又来商场、新世纪广场、融创乐园、雅乐城广场、花东市场。本周六再增加11个采样屋到新华街及花东镇两个试点镇街,确保两镇街构建好15分钟检测圈。(文、图/记者董业衡、耿旭静)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