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密集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措施力撑市场主体

2022年05月22日08:3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粤精准施策激发市场活力

  “近期政府出台的很多纾困政策,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减负,我们公司刚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20万元,缓解了现金流压力。”广州千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航科说。

  近年来,广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用改革和创新办法助企纾困、激发活力,精准施策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有助企政策的加持,我们中小企业对未来更有信心、底气更足。”聚鲶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文奇说,下一步将聚焦推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加快数字化转型。

  降成本

  助力企业生产经营轻装上阵

  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是助企纾困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也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一环。

  ——降低留抵退税门槛,扩大适用范围,力度超前、覆盖面大。

  “过去我们是不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没想到今年政策扩围,我们一下子享受到1040万元的退税。”东莞富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亦说,留抵退税新政有效盘活了公司现金流,接下来将启动第二期新厂房建设,扩大生产规模。

  今年以来,留抵退税新政适用范围从先进制造业扩大到所有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等行业企业,同时还提高了退还比例,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退还给企业,助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

  ——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降低企业支出负担。

  “我们主要从‘降、返、缓’三方面促进行业恢复发展。”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降”即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返”即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缓”即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

  据测算,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2022年可为全省参保企业减少支出约157亿元。此外,针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按照上年缴纳失业保险费一定比例给予返还,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提高到90%。

  ——顶格减免“六税两费”,惠及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今年‘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扩围后,预计公司可减免的税费从去年的近120万元增加至今年的近140万元。”广东众城天弘建设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烨红说,大力度税收优惠为公司发展壮大增添了信心。

  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既有阶段性措施、也有制度性安排,既有普惠性政策、也有特定领域帮扶举措,既有中央统一出台政策、也有地方依法自主施策,涵盖了退税、减税、免税、缓税、降费、缓费等多种支持方式。

  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今年广东新增退税减税缓税力度为历年最大,预计全年将落实退税减税政策规模约3000亿元、占全国的12%,此外预计还将为企业办理缓缴税款1000亿元,社保费降费及缓缴也将超200亿元。

  强信心

  纾困政策落地带来“及时雨”

  一系列助企政策加快落地,不仅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也大大增强了企业恢复发展的信心。

  3月以来,广东接连发布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多份政策文件,涵盖工业、服务业和农业等重要领域,聚焦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针对特殊困难行业,广东精准施策支持其渡过难关。

  对于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5个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困难行业,广东分别提出具体的纾困措施。其中明确今年给予餐饮、零售业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不低于50%比例的补贴支持;对于旅游业加强旅游企业保险支持,支持文旅产业投融资对接。

  省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广之旅董事长朱少东介绍,这些政策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为推动旅行社业务拓展和行业复苏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帮助。

  ——针对工业企业,广东加大对“链主”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培育壮大产业集群。

  相关政策提出,探索“链长”“链主”企业建立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供需对接机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迭代应用,全面推进实施产业链“集群式”招商。

  “作为半导体产业链主企业,政策给我们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粤芯将充分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助力广东加快打造我国集成电路第三极。

  ——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广东金融业靠前发力、优化供给。

  4月,广东印发《金融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纾困和经济稳增长行动方案》,提出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度。

  “这笔贷款真是‘及时雨’!关键是利率也不高,减少了不少资金压力。”开平市骏捷速递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说,公司所在运输行业受疫情冲击,加上原材料、人工成本等上涨,导致流动资金紧张。得益于人民银行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1%的激励资金支持,他们获得了开平农商银行100万元贷款,利率低至4%,对于未来发展信心大大增强。

  稳预期

  营商环境优化推动企业转型

  助企纾困,不仅是“救急”,更是着眼于长远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

  目前,广东省市场主体超过1500万,其中超过830万是个体工商户。今年以来,广东相继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政策措施,加大对“个转企”支持力度、试点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等方式,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振信心谋发展。

  “‘个转企’后,我们可以保留原有的字号,吸引更多加盟商,实现规模化发展。”5月7日,佛山市顺德区容桂尹香园饺子店负责人尹小姐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这家创办于2020年的饺子店目前拥有3家门店,不久前成功由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个人独资企业。

  此外,政策还提出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优化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投诉渠道、建立办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案件“绿色通道”、开展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案件专项执行行动等,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我只需要上网登录电子税务局,它会自动识别我们企业的情况,提示我们进行缓缴操作,点击‘确认’就可完成办理。不用提交任何资料、不用跑线下服务大厅,一下就享受到了缓缴2.5万元社保费的政策红利。”台山市华侨宾馆负责人梁丰科说。

  广州市医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潘禹也有同样的感触。他最近使用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与税务人员“面对面”视频沟通,不仅办好了增值税申报更正事项,还申请到了14万多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

  目前,广东已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电子化,全省平均开办企业时间仅需1个工作日;政府投资、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减至100个、60个工作日内办结;广东省纳税时间由2018年的138小时压缩至2021年的95小时,纳税次数由7次压缩至4次;“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一体化政务服务品牌在全国打响,推动高频服务事项基本实现“指尖办理”。

  越来越多市场主体正在为广东营商环境投下“信任票”。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278.49万户,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中,广东省获评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第1名。(彭琳、曾美玲、宾红霞、许宁宁、唐柳雯)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