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方网评:为二十大建言献策,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年05月19日16:46 | 来源: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地评线】南方网评:为二十大建言献策,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人民日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受权开设“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就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征求意见。活动推出后,各地网友踊跃参与,上线12小时就收到了有效留言近万件。

  中国人民翘首、世界各国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承担着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明确今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行动纲领,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使命。围绕二十大的近万件留言见证了人民对党的衷心拥戴和充分信任,折射出群众对中国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人民生活越过越甜、越来越好的期愿。

  “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我们党主张与追求的民主,是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的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是民意民声的畅通表达。网络的开放性、即时性、便捷性,可以使群众的心声通过“领导留言板”直通中南海,让他们倾诉心声、表达心意。一江苏网友建议持续打造城市集群助力经济发展;一福建网友希望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对于一切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现象监督到底;一陕西网友期待加强对地方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和扶持激励;一新疆网友关注学龄前儿童入托保障问题……这些建言,能够为二十大汇智聚力。

  “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是群众路线的具体践行。群众路线是我们党长期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积累的宝贵经验,是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中国实践与制胜法宝。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这就是我们成就惊艳世界、奇迹不断出现的秘笈之一。这次网络征求意见活动,给各行各业的群众提供了一个参与国家大事的平台,有助于带领群众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之中,创造新的中国奇迹。

  “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我们党根据不断变化的时空环境,与时俱进地探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问题并取得重大成果,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互联网时代,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需要与时俱进,适应网络时代新特点。通过网络为二十大建言献策,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积极探索,有助于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汇总、整理、分析、研究、采纳来自人民群众的真知灼见,将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南方网雷钟哲)

(责编:张晨牧、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