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为爱心传递·让生命续航”(江门AED)公益项目启动

2022年04月29日17:29 |
小字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生命安全和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4月28日上午,由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红十字会、市工商联共同主办的“为爱心传递·让生命续航”(江门AED)公益项目在江门市文化馆正式启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内容,对原有的“红十字守护计划”进行了全面升级,调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加快推进江门AED体外除颤仪的普及配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群众的作用,进一步擦亮江门“爱心之城”品牌。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据介绍,该项目一方面搭建由政府部门、社会爱心企业、慈善团体或个人共同参与的捐赠平台;另一方面依托全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等阵地,发挥医疗救护专业志愿服务队的优势,持续对配置AED仪器的相关场所、单位的工作人员、群众进行应急救护培训,全面提升江门市的应急救护能力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

启动仪式现场。

  为大力推动AED在公共场所的普及率,进一步推广和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江门市委宣传部率先垂范,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使用市领导个人工作经费为“为爱心传递?让生命续航”(江门AED)公益项目捐赠了4台AED,分别设置在东湖公园北园、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江海区党群服务中心、高铁江门站等4个场所。

陈冀常委向东湖公园等四个场所捐赠AED。

  陈冀指出,江门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要有精神层面所倡导的大爱,还要用更加现代的管理理念,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城市公共场所普及AED,不仅是救急所需,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显著标志。她要求,要用宣传的力量撬动这个公益项目,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项目中来,依托全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等阵地加大培训力度,让每一个江门人掌握这项急救技能,让爱心遍洒五邑大地,为生命保驾护航!

  AED(体外除颤仪)被誉为“急救神器”,人在心跳骤停时,在“黄金4分钟”内,利用AED进行体外除颤和心肺复苏是目前最有效的抢救方法。2019年,江门市就开始实施了AED项目“红十字守护计划”,在公共场逐步配置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成为全省第三个红会系统在公共场所配置AED的地级市。至今,江门各县(市、区)已分别在部分公共场所、交通客运站场、文化体育场馆、大型公园广场、窗口单位、学校、机关等配置了106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通过线上线下共向42万多人次普及了包括AED使用在内的急救技能科学普及培训,近14000人获得资格证书,他们都是志愿者。

培训现场。

  这106台AED,绝大部分来自社会捐赠,彰显了侨乡企业的大爱;这14000人,为侨乡人民筑起了一道守护生命健康安全的“防护墙”。

  仪式上,主办单位为广东盈通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江海区外海街道麻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台山市红十字会荣誉会长陈卫平先生等3个在之前“红十字救护计划”(AED项目奖)捐助突出的企业(单位)、个人颁授纪念牌。

  “我们带头购买、配置AED;我们倡导爱心企业、慈善个人心怀“国之大者”,展现社会担当!”启动仪式上,江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红十字会联合倡议,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单位、爱心人士,加入到项目中来,捐助更多的体外除颤仪,提供更多的服务支持,用善举赋能侨乡“慈善事业”,为江门市尽快完成对公共场所,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的AED配置目标发挥力量。

  “为爱心传递·让生命续航”(江门AED)公益项目中,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将联合团市委、市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特别是专业志愿医疗救护力量,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培训,为配备AED的(单位)人员提供足够的急救技能和除颤仪使用培训。为此,市文明办推动共青团江门市委和市红十字会分别组建了1支“江门 AED 应急救护培训志愿讲师团”,4个首批受捐赠场所也分别成立了“急救志愿服务队”。在今天的活动现场,进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 AED 急救技能培训志愿队授旗仪式。

  仪式结束后,江门市红十字会AED应急救护培训志愿讲师团,对4个受捐赠场所的急救志愿服务队进行了救技能培训。(来源:江门日报 见习记者/万景达 记者/黎禹君 通讯员/聂继业 图/郭永乐)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