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坚决果断科学精准做好疫情应对处置工作

2022年04月29日08:5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坚决果断科学精准做好疫情应对处置工作

  4月28日晚,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白云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对接下来的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会议。

  李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果断科学精准处置白云国际机场疫情,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一要采取“快、严、实”的精准措施,迅速扑灭白云国际机场疫情。迅速落实社区防控措施,做深做细流调排查,科学实施区域筛查,抢在病毒前建立防火墙、切断传播链,尽快实现见底清零。要及时查找漏洞、补齐短板,特别是对外防输入闭环要抓紧查漏补缺,确保切断疫情输入链条。二要强化区域联防联控,严防疫情向周边和外省扩散。机场是重要的出入通道、人流物流集散地,要落实好防扩散措施,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切实防范扩散风险。三要强化服务保障,确保群众日常生活所需。配足服务力量,准备足够物资,贴心细心做好服务;强化兜底保障,安排好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落实好各类病患的就医需求;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强化后勤保障,做好轮班轮休安排。四要强化宣传引导。用好新闻发布机制,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凝聚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五要抓好“双统筹”。全面落实稳增长政策,强化产业链供应链保障,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落实好省市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一链一策”“一企一策”解决好重大产业、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等遇到的实际困难。六要加强组织领导,全省一盘棋统筹应对处置。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要加强指导支持,广州市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属地责任。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机关、国企干部下沉一线,投身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要把社区、企业、学校、单位、楼宇等的责任落实到位,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王伟中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广州市要采取“快、严、实”的硬措施,快速开展核酸检测,高效推进流调排查,科学做好隔离管控,迅速扑灭广州白云机场聚集性疫情,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严防疫情向周边或外省扩散;要强化物资供应保障,周密做好封控管控区群众正常生活和医疗服务保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要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应对处置,全力支持广州市做好防控工作,指导省内其他地市防患未然,快速反应,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各有关单位要分工负责、密切协作,深入细致抓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防控,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确保“五一”期间全省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会上,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汇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广东省领导张福海、陈建文、张虎、陈良贤、王曦、张新、王志忠,省直、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广州市及省机场管理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徐林 李凤祥 通讯员/岳宗 符信)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