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钟山:我和《深圳特区报》结缘32年

2022年04月14日19:2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和特区报结缘32年

钟山至今还保存着深圳特区报社为他颁发的特约通讯员证。

  岁月荏苒,从1990年第一次投稿开始,我就与《深圳特区报》结下了不解之缘。32个春夏秋冬,我不仅见证着《深圳特区报》的成长转型,也在深圳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中成长为守护人民健康的骨干力量。

  1990年7月,作为深圳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心内科医生,我在ICU值夜班时采用静脉溶栓疗法,成功抢救了一位大面积心肌梗塞的危重病人,这是当时国际上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最新疗法在深圳的首次使用。我非常兴奋,提笔写了一篇“市人民医院运用新法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稿件,并试着给《深圳特区报》寄去,没想到这篇稿件很快就在报纸上发表了。这让我萌生了通过手中的笔,向市民介绍深圳医院改革中的新技术新发展和医生仁心仁术的想法。

  从此,《深圳特区报》成为我实现这一想法的良师益友。1994年,因为深圳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我到院办任副主任,负责宣传报道工作。在这个岗位上,我深深感受到医院发展的日新月异,陆续撰写了十多篇报道在《深圳特区报》等媒体发表。《深圳特区报》专门聘请我为“特约通讯员”,我也荣幸地成为深圳第一个医生身份的“特约通讯员”。

  上世纪90年代,深圳社会治安形势比较复杂严峻,流氓团伙在医院打架斗殴、扰乱医院秩序的案件时有发生,医护人员人身安全也受到了威胁。我写了一篇题为“不法歹徒在医院内打斗闹事,医护人员要求严惩肇事凶手”的稿件,发表在当时《深圳特区报》的显著位置,这篇稿件不仅获得了1995年度深圳新闻奖三等奖,还引起公安部门对医院安全保卫工作的高度重视,公安部门重拳出击抓捕了一批扰乱医疗秩序的不法分子,让困扰深圳市人民医院多年的安全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在“特约通讯员”岗位上的历练,为我后来在医院领导岗位上处理医患关系和舆情危机积累了经验。无论是1998年我临危受命到深圳市妇儿医院任第一副院长,处理引起社会各界和国内外强烈反响的分枝杆菌感染事件,还是后来转任深圳市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应对轰动全国的“八毛门”等舆情危机事件,我都能沉着冷静机智地应对事件,妥善处理医患关系,成功化解危机。

  尤其是在“八毛门”事件中,在受到患者误解和全国媒体的批评及社会各界的指责时,我带领医院的同事依然本着对患者负责任的态度,坚守我们专业判断,以开放的态度面对媒体的质疑,及时回应公众的疑问。我特别感恩《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等媒体能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给予深入的跟踪采访,最后终于还我们白衣天使清白。这一舆情处理的案例成为全国医院应对舆情危机的典范,受到国务院新闻出版署、人民日报社、原国家卫生部及省市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我还荣获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广东省优秀院长的称号,当选深圳市十大爱心人物,深圳市儿童医院也获得“国考”全国前八名的好成绩。

  一路成长一路缘。当我收获这些肯定和荣誉时,便会不由自主地想起《深圳特区报》多年来对我的支持,以及和报社记者编辑结下的深厚情谊。我衷心祝愿《深圳特区报》越办越好,也相信《深圳特区报》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