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湛江吴川机场载客首飞 湛江机场正式关闭

2022年03月25日08:4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湛江吴川机场昨载客首飞

3月24日8时51分,首个起飞航班海南航空HU7043(湛江飞济南)顺利起飞。

湛江吴川机场按4E级标准建设。

湛江吴川机场按4E级标准建设。

  3月24日零时,位于湛江市吴川市塘 镇的湛江吴川机场开始试运行。当天7时9分,首个落地航班海南航空HU7043(海口飞湛江)顺利抵达,湛江吴川机场顺利迎来试运行的首个航班。8时51分,首个起飞航班海南航空HU7043(湛江飞济南)顺利起飞。吴川机场定位为国内干线机场,是粤西唯一的4E标准国际机场。值得关注的还有,位于湛江市霞山区的湛江机场3月24日零时正式关闭。

  粤西唯一的4E标准国际机场

  作为粤西交通联运枢纽,湛江吴川机场飞行区等级由4C级越级按4E级标准建设,是粤西唯一的4E标准国际机场,具备起降波音777、747、787,空客330、350等宽体飞机、直航欧美的能力。航站楼面积为6.18万平方米,设19座登机廊桥和30个停机位。

  该机场现已建成一条长3200米的跑道和一条等长平行滑行道、30个停机位、一座建筑面积6.18万平方米的航站楼和相关运行保障设施。记者3月24日上午了解到,该机场目前运营航线46条,通航城市43个,驻场运营航空公司达17家,每周进出港航班738架次,航线数量、通航城市数量等均创历史新高,三分之二的航班起售票价在160—500元之间。

  据悉,未来,湛江吴川机场将发展成为年旅客吞吐量超千万人次的机场,推动通航城市超过60个,国内航线网络辐射全国大中城市、重点旅游城市,国际和地区航线从东南亚地区向东北亚扩展。

  旅客点赞机场大巴无缝对接

  3月24日上午首位抵达该机场出口的出站旅客董先生对机场先进的配套服务设施大为点赞。他表示,下机后可以在宽大明亮的航楼内直接通过电子屏幕购买客运车票,然后在机场门口乘坐机场大巴,实现全行程的无缝对接。

  记者看到,旅客出发厅位于湛江吴川机场航站楼二层,机场现升级了“无纸化”“刷脸”乘机服务,旅客完成自助值机后无须打印登机牌,只需刷身份证、配合人脸识别,便可轻松通过安检验证和登机,大大缩短了排队等候时间。

  机场停车场位于航站楼正前方,提供旅客停车位1135个。同时,机场将开通湛江市区及周边县市的机场快线服务。3月24日,湛江和茂名两地多条连接湛江吴川机场的“机场快线”大巴,也完成了新旧机场的转场对接,投入服务。

  记者现场了解到,经中交广州航道局等承建单位全力施工,湛江市连接机场的4条市政道路和空港四路北延线首批工程建设已全面拉通;机场高速工程正在建设5公里先行工程,先行段预计今年建成通车,该高速已启动机场枢纽互通改造工程,未来,云湛高速将通过改造后的枢纽互通对接机场高速。

  湛江吴川机场作为广东“5+4”骨干机场布局建设的重要一环,为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大战略之举。该机场的试运行,对当地发展文旅产业和空港经济产业已产生效应。

  记者从湛江和茂名两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从去年起,湛江吴川机场的周边镇域,申办餐饮服务和宾馆旅业的登记大幅上扬。

  该机场的试运行,将激活茂湛两地谋划已久的空港经济区建设,其中,湛江吴川机场空港经济区规划范围为吴川市塘 镇镇域范围,总面积约154.06平方公里,核心区约21.5平方公里,起步区约8.9平方公里。去年6月,空港经济区起步区一期工程已正式动工。

  进一步完善广东省“5+4”骨干机场规划布局

  湛江吴川机场是湛江机场的迁建机场。据了解,湛江机场迁建工程于2019年10月19日正式开工,2020年11月25日被正式命名为湛江吴川机场。

  湛江吴川机场距湛江市直线距离32公里,距茂名市直线距离38公里,能够更好地兼顾湛江和茂名两地以及广大粤西地区的航空需求,对粤西地区的民航辐射作用更加强大。

  广东机场集团表示,湛江吴川机场的试运行,对促进粤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推进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广东建成贯通全省、畅通国内、连接全球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十四五”期间,广东机场集团着力将湛江吴川机场打造成覆盖全国、成为环北部湾地区及广东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要干线机场和面向东盟的粤西门户机场。湛江吴川机场投运后,将进一步完善广东省“5+4”骨干机场规划布局,扩大粤东西北地区航空服务范围,助推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更好地对接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湛江机场永久关闭

  湛江吴川机场的试运行,也意味着有着数十载历史的湛江机场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3月23日,湛江机场顺利送走最后一个航班。当天18时58分,湛江机场最后一个航班春秋航空9C8896(湛江飞上海浦东)腾空起飞。3月24日零时,湛江机场正式永久关闭,顺利实现一夜转场。

  记者了解到,湛江机场公司提前确定好搬迁路线,协助地方有关管制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及时打包物资和设施设备,各岗位人员提前到岗待命,保障转场工作顺利进行。搬迁全程约57公里,搬迁车队于3月24日零时出发,3月24日1时38分首车抵达湛江吴川机场,2时搬迁车辆全部抵达。

  湛江吴川机场

  粤西唯一的4E标准国际机场,具备起降波音777、747、787,空客330、350等宽体飞机、直航欧美的能力。航站楼面积为6.18万平方米,设19座登机廊桥和30个停机位。

  机场目前运营航线46条,通航城市43个,驻场运营航空公司达17家,每周进出港航班738架次,三分之二的航班起售票价在160—500元之间。

  (文/记者关家玉、林晓丽 通讯员湛机宣、彭运兰 图/记者李波、关家玉 通讯员湛机宣、梁位桐)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