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力争“十四五”约10家国企进入世界500强

2022年01月27日09:2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力争“十四五”约10家国企进入世界500强

  “截至2021年末,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5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三。2021年营业收入31098亿元,位居全国第三;利润总额2768亿元,位居全国第二。”1月26日,巩固国企改革发展成果,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这是广东省国资委晒出的亮丽成绩单。

  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广东国资国企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国前列,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广东省国资委提出,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约10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约25家企业进入中国500强,全力打造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国企广东舰队。

  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全省国资国企呈现出昂扬向上、焕然一新的改革新气象,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国企改革重大举措层层落地、鲜活实践持续涌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和重要成果。”广东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晓昀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广东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国前列,截至2021年末,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5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三;2021年营业收入31098亿元,位居全国第三,利润总额2768亿元,位居全国第二。资产超千亿元企业29家,营收超千亿元7家、超百亿元42家,4家进入世界500强,15家进入中国500强。2021年,全省国有企业实交税金245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5910亿元。

  特别是在全省重大项目中,广东国有企业使命担当进一步强化,战略支撑作用明显提升。“2021年省属企业承担省重点项目98个,年度计划投资966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194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23.6%,占全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的11.4%。”广东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苏伟光介绍道。

  据悉,近年来,国企在广东筑起纵横交错的“六张网”——轨道交通网、高速公路网、机场航空网、港口航运网、天然气管网和水安全保障网,承担了“5+4”机场群、广汕汕铁路、南沙大桥、深中通道等一批重大工程,推动广东实现“县县通高速”“市市通高铁”。

  406家国企完成集团层面重组

  去年以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全省如火如荼开展。据悉,至2021年底,广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率超90%,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年度任务,在国家评估中获评“A”等级。

  王晓昀介绍,全省国有企业完成176组406家集团层面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僵尸企业”处置、降杠杆减负债、压层级减法人等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国有企业功能定位进一步明确、主责主业更加聚焦。

  作为改革牛鼻子的“三项制度”改革,也在广东取得重要突破。王晓昀介绍,全省省属企业实现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建立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机制,实现全员绩效考核。

  作为广东国企改革的先锋,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在会上介绍,广汽集团在2005年实现股份制改造,2010年实现在香港H股上市,2012年实现A股上市。接下来还将探索实施“二次混改”。经过多年的改革,广汽的机制目前呈现“国企的平台、民企的效率、外企的流程”的特点,企业活力动力迸发。

  省属企业资产规模力争实现翻番

  不久前,全省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为国资国企争创一流注入强大动力。

  会上透露,在“十三五”亮丽成绩的基础上,“十四五”时期,广东将进一步优化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继续推进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将组建人才集团、种业集团。

  广东省国资委特别提出,要围绕服务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做强做精主业,打造一流企业集群。“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国有企业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实现大幅增长,其中省属企业资产规模基本实现翻番;力争全省约10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约25家企业进入中国500强;推动一批国有企业进入全国行业系统前列,打造一批‘专精特新’标杆企业和领军企业,形成一流企业集群。”王晓昀表示。

  今年作为稳中求进的关键之年,广东国资委提出,要实现年度“两增一稳一控三提高”的目标任务,“两增”即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速高于国民经济增速,“一稳”即资产负债率保持在稳定合理水平,“一控”即严格控制成本费用增长,“三提高”即营业收入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进一步提高,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同时,将2022年作为“成本控制年”,推动企业优化经营策略,加大降本节支力度,大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下决心、下力气压减收益率低于资金成本的业务规模,提升国有资本运行质量和盈利能力,为全省稳住经济基本盘贡献国资国企力量。(记者 袁佩如)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