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六督察组来粤反馈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意见

2022年01月25日09:1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六督察组来粤反馈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意见

  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工作安排,1月24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六督察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广东省反馈会在广州举行,第六督察组组长赵大程传达督察反馈意见,广东省省长王伟中作表态讲话。

  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部署,2021年10月12日至19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六督察组对广东省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工作。督察组指出,近年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全面依法治省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有效推进政府职能优化协同,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提升行政执法信息化水平,切实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有力推动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一方面,广东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需要进一步深化。有的地方和部门学习宣传贯彻的系统性有待加强,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指导实践上还有待提升;有的地方和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有待强化,推进法治建设统筹不够、能力不足。另一方面,法治政府建设还有短板弱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有差距,目录管理制度、公众参与机制执行不到位;有的地方存在利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还需进一步发力,执法不规范、暴力执法、逐利执法仍有发生;基层法治建设力量薄弱的问题比较普遍,市县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职能发挥不够充分,抓落实的韧性不足、办法不多。

  督察组要求,广东省委、省政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紧抓实问题整改,推动本地区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切实推动问题整改,把“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作为整改标尺,强化针对性和系统性,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加大整改宣传力度,凝聚法治建设合力。要切实突出整改成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部门,突破制约基层法治建设薄弱环节,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新业态和新领域的依法保障和规范发展,用法治打破行业和地方保护,依法加强对资本有效监管。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要加强统筹协调,压实整改责任,省委依法治省办要发挥牵头抓总、督促落实作用,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王伟中表示,在粤期间,督察组深入基层一线、直奔机关企业现场,扎实有效开展督察工作,为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精准把脉、集中会诊。督察反馈意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中肯地指出了广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广东省认真抓好督察整改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认真执行、坚决整改。

  王伟中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督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坚决扛起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的政治责任,把整改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用扎实有力的整改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关怀厚爱。要坚持标本兼治,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科学制定整改方案,严肃开展考核问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不折不扣整改到位。要以督察整改为契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广东省领导宋福龙、张虎参加会议。(记者/吴哲 李凤祥 通讯员/符信)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