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省人大代表去年履职高度关切健康广东建设

2022年01月19日08:5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集中履职月收到公卫体系群众建议逾6000件

  人大代表的多份建议聚焦健康广东建设,关注群众健康。图为去年11月,深圳多家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市民有序前来现场问诊。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广东省人大代表履职成效如何?推动解决了哪些问题?截至目前,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的933份代表建议已全部答复完毕,记者梳理发现,瞄准卫生健康领域听民意惠民生、解矛盾追实效,是广东省各级人大代表去年履职建言的一个突出特点,其中多份卫生健康领域的建议得到落实。

  特别是去年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聚焦健康广东建设,各级代表收集涉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的群众建议6356件,履职活动当月就推动解决近七成。

   多份建议聚焦卫生健康

  推动高水平医院实现21地市全覆盖

  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多名人大代表围绕卫生健康话题提出建议,体现民意呼声,备受关注。

  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是“十四五”期间的一项重点任务。去年,东莞代表团17名代表联名建议,希望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医院均衡布局,加强高端医疗资源共建共享。对此,省卫生健康委给出明确答复,省财政分3年投入60亿元,支持新增建设20家高水平医院;去年,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按下“加速键”,目前重点建设医院名单已扩增至50家,实现在全省21个地市全覆盖。

  广东是中医药大省,中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也成为代表们重点关注的话题之一。

  这些年,省人大代表程桂琴持续关注中医药事业发展。她通过深入调研发现,一些地方的中医人才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水平高的中医往往“一号难求”,而很多中医药专业学生一毕业就“转行”。为此,她在去年提交的建议中提出,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好定向免费培养中医专业人才等政策,不断提升中医药人才培养水平。

  程桂琴的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重视。省教育厅在建议答复中表示,将深化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进一步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去年7月,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围绕优化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深化医教协同和产教融合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举措。

  有代表则积极推动解决关于儿童健康管理服务的“小切口”问题。从医30余年的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党委书记夏慧敏,在去年的建议中提出,加大对儿童健康服务的政策支持,医保要扩大支付覆盖范围,更好满足儿童健康服务的特殊需要。

  对于这一备受人大代表和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广东省有关部门积极回应。去年3月,省医保局和省人社厅明确,将康复综合评定、平衡训练等28个康复项目和一批儿童专用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满足脑瘫、自闭症等儿童患者治疗需求,减轻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

  在建议答复中,省卫生健康委明确表示,将扎实做好儿童参保工作,确保儿童应保尽保,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和医药价格政策,进一步健全更公平、可持续的全民医保体系。

   近9万名代表集中履职

  助力社区快速转诊等加快落地

  自2018年起,广东已连续5年开展五级人大代表集中履职活动。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李茂停介绍,2021年的主题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聚焦健康广东建设,全省共有88985名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

  记者梳理发现,多名人大代表将履职焦点对准改善基层医疗状况。

  “转诊手续繁琐耗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能不能建立转诊快捷通道?”去年7月,在主题活动中,东莞代表了解到南城街道群众这一需求后,积极推动街道在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试点,开通快捷转诊审核窗口,居民可通过家庭医生预约转诊服务,用时缩短了一半。

  医疗卫生人才引进难,一度是梅州市蕉岭县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为此,蕉岭县人大代表到医改工作先进地区“取经”,并促成该县印发实施《优秀卫生人才奖励办法》,给予医院更多用人自主权,同时加强与医学院校合作,成功引进一批急需紧缺的医学专业人才。

  在广州市增城区,有群众反映村卫生站全面实施“一元钱”看病制度后,仍存在软硬件设施不完善、药品种类和报销范围较少、乡医招聘困难等问题。对此,增城区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相关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将村卫生院药品采购纳入药品采购计划,保障群众看病用药需求。同时,在人大代表努力下,当地新招聘乡村医生112人,进一步补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见习记者 孟健 记者 姚瑶)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