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梅州确诊病例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

2022年01月18日08:2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梅州确诊病例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

  1月17日,梅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五华县确诊病例为奥密克戎感染,与珠海疫情同一传播链。16日,五华县岐岭镇、华城镇、潭下镇完成了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共采集样本11.9万份,结果全部为阴性。17日,岐岭镇、华城镇、潭下镇3个镇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会上,梅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罗盛标介绍五华确诊病例相关情况。病例郑某某,男,11岁,1月11日晚随父母自驾车从珠海返回梅州,在梅期间居住在五华县岐岭镇华源村。

  1月14日,梅州市五华县人民医院在6人混采混检标本中,检测出异常结果。接报后,梅州市、五华县疾控中心立即对相关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应急处置工作。经多次对6人单采单检,郑某某核酸检测结果反复出现异常,其余5人结果均为阴性。

  针对检测结果异常情况,当地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加大了核酸检测频率,1月16日梅州市疾控中心在对郑某某第七次采集的核酸样本中,检测出阳性。综合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结果等,判定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随后转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经进一步诊断,订正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经广东省疾控中心病毒全基因组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与珠海市疫情同属一条传播链。

  病例在梅活动范围涉及:五华县岐岭镇华源村、双头社区金福超市、萃益茗奶茶店。以上场所均已按要求实施管控和终末消毒。

  1月17日,梅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梅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2022年第1号)》(以下简称“通告”),通告称,1月16日,梅州市五华县在珠海市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排查工作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梅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记者陈家源)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