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疾控提醒:从天津入广东人员,请马上居家报备

2022年01月10日08:3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津入粤,请马上居家报备!

  1月8日21时至1月9日21时,天津新增20名阳性感染者。此前,中国疾控中心确认2例天津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均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专家分析称,天津本轮疫情病毒至少已经传播三代。对此,广东省疾控中心已经发布紧急提醒:请2021年12月25日以来有天津市旅居史的人员立即实行居家健康观察,并向所在社区报备。

  天津新增20名阳性感染者

  根据天津市防控指挥部通报,1月8日21时至1月9日21时,天津市津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20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人员咽拭子样本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此前,天津市津南区8日确诊2名本土新冠肺炎个案。第163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提到,截至8日21时,天津再增18例阳性人员,均已转运至定点医院实施隔离救治。感染者主要涉及病例所在托管机构、学校学生及家长。

  不排除会在三个区域外

  出现其他的阳性感染者

  1月9日3时30分,据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经分析比对,并经中国疾控中心确认,1月8日新增的2例天津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均属于VOC/Omicron变异株(BA.1进化分支),属于同一传播链,与天津市已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奥密克戎变异株序列均不能确认为同一传播链。

  截至目前,从病例之间的关系和传播的链条上来看,新增的18例感染者目前至少已经传播了三代人。这起疫情虽然是8日凌晨才发现,但是有可能在社区里已持续传播一段时间,因此对于这起疫情的走势,不排除会在三个区域之外,即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之外,可能会出现其他的阳性感染者。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天津在全市范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广东疾控紧急提醒:近期有天津市旅居史的人员,请马上居家并报备!

  紧急提醒

  2021年12月25日以来有天津市旅居史的人员立即实行居家健康观察,并向所在社区报备。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不聚集,不扎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涉疫风险人员请接听12320

  2021年12月28日起,广东省正式启用涉疫风险人员12320排查专号。涉疫风险人员入粤前要在“粤省事”小程序完成入粤申报,并留意接听、查看12320专号电话及短信,12320专号电话请一定要接听。

  离粤抵粤人员请注意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积极配合各地健康排查、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如果刻意隐瞒行程、拒绝接受核酸检测或不配合防控,依法追究责任。

  如您元旦假期后从省外来(返)粤,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倡导您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

  密切关注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调整,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上线了各地最新防疫政策快速查,离粤抵粤前建议扫码查一查。

  广大市民做好三件事

  1.目前天津、西安、河南、上海等地均通报本土个案,请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日常要坚持做好“防疫四件套”: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

  2.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在没有接种禁忌证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市民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满半年,尽快接种加强针。(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粤疾控)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