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美,广美,让广州更美!

2022年01月04日10:20 | 来源:广州新闻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广美,广美,让广州更美!

  在2022年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的背景中,出现了由广州美术学院师生团队共同设计的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它的闪亮登场,开启新年绚丽的篇章。

  新年伊始,广州美术学院用心制作了音乐MV——《携手奔向美好未来》,为冬奥会送上来自南国花城的祝福。

  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诞生地在广州美术学院,其形象来源于熊猫,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冰墩墩

  这只从盛夏广州走进奥林匹克史册的“冰雪熊猫”,是广美团队奋战10个月返北京逾20次,修改方案1000多次后的倾力打造,作为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北京2022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总设计师曹雪坦言“没见过冰雪的广州孩子,反而有超强想象力。”

  据曹雪介绍,今天我们看到的吉祥物,和我们看过的熊猫都不一样。它的中文名字为“冰墩墩”,英文名字为“Dwen Dwen”,它以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将熊猫形象与冰晶外壳相结合,体现了冬季冰雪运动特点。

  熊猫头部装饰彩色光环,其灵感源自于北京冬奥会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流动的明亮色彩线条象征着冰雪运动的赛道和5G高科技;头部外壳造型取自冰雪运动头盔。当彩色光环发光,伴随着一个响亮的铃声,“冰墩墩”瞬间就会装备上某种冰雪运动器械,比如脚上的冰刀,或护目镜等。这是互联网时代的玩法,与传统熊猫形象相比,冰墩墩不管是从形态还是从质感上面,都有完全不一样的演绎。

△冰墩墩

  曹雪表示,岭南文化的种子最终开出了冰雪之花。实际上,广美团队此次脱颖而出,绝非偶然。让我们通过一段视频,了解更多曹雪与冰墩墩的故事。

  从事设计和设计教育40多年,“服务这座城市”是曹雪经常提及的设计理念。

  除了北京2022冬奥会吉祥物总设计的身份之外,曹雪还是广州首个城市形象LOGO设计者、亚洲美食节LOGO设计者、广州公安LOGO设计者。

△曹雪为广州城市形象设计的logo

  广州是‘广纳天下贤才之州’。这是曹雪当时在做广州城市标志的时候总结的一句话。曹雪表示,20年之后,广州的城市魅力也越发显现出来,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文化建设,都让他没有理由不爱这座城市。希望通过更加人文关怀的设计,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曹雪坦言,广州是一个务实的城市。不管站位有多高,理念有多先进,一定会有执行层面的内容。我们看到的这座城市的每一块砖、每一条路,每一个色彩的变化,以及它给人们带来的美好体验,都是因为务实及执行能力强才可以达到的。

服务这座城市

热爱这座城市

让广州文化讲出新故事

在共担共享中

去建设美好生活

  素材来源丨广州美术学院 中国新闻网 南方都市报

  出品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