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原创舞剧《待到山花烂漫时》即将首演

2021年12月20日15:51 | 来源:广州新闻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原创舞剧《待到山花烂漫时》明日首演!

自然击你以风雪

你报之以歌唱

命运置你于危崖

你馈人间以芬芳

不惧碾作尘 无意苦争春

以怒放的生命

向世界表达倔强

你是崖畔的桂 雪中的梅

  2021年,由广州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创作,广州大剧院、广州大学联合出品的原创舞剧《待到山花烂漫时》,将于12月21日在广州大剧院首演。该剧以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的真实故事为创作题材,讲述张桂梅克服重重困难,在华坪县建立中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级中学,带领无数贫困女学生走出大山,撒播下希望的故事。

  01 以舞蹈致敬楷模展现张桂梅的家国情怀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题材,进行艺术表现,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的期望。原创舞剧《待到山花烂漫时》正是广州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并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和用心诠释。

  该舞剧采取倒叙结构,选取了张桂梅数十年来教书育人工作中“建立高级中学”这一片段,通过舞蹈语汇表达对教育初心不改、对梦想永不言败、对事业执着追求的时代楷模张桂梅,艺术化形式再现了她的人生态度和家国情怀。

  从2008年建校至今,一共有1804名女孩从华坪女子高中出发,考入大学——在西南边陲的小县城,这可以被称为一个奇迹。而这个奇迹即将在广州大剧院的舞台上,用舞蹈的方式得以再现。

  02 “燃灯校长”张桂梅用全部的生命教书育人

  张桂梅是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她致力于教育扶贫,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推动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2008年建校以来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张桂梅身患多种疾病,但她拖着病体坚守三尺讲台,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万千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

△张桂梅17到64岁

  2021年2月17日,张桂梅被评为“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2月25日,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6月29日,张桂梅被党中央授予“七一勋章”,并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发言。

  “我们希望通过舞蹈的肢体语言,向观众诉说张桂梅的故事,传递伟大的奉献精神,向优秀的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学习可贵的优良品质,并号召更多的人关注到农村的教育问题,为学生们点亮一盏盏梦想的明灯。”该剧的总导演、艺术总监佟树声这样说道。

高能“剧透”

序 幕

  张桂梅拿着一张旧照片,眼前浮现出从前建校时那艰辛又幸福的回忆.....

一 幕

  初入华坪的张桂梅,看到农村女孩在地里务农,感到十分揪心和疼惜:有的女孩明明成绩优异,却因生活重压而早早出嫁,有些女孩家庭条件困难,只能辍学在家务农......

  张桂梅始终坚信,女孩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用知识改变命运。她与支教夫妇积极地筹划着学校的教育工作,努力帮助女孩们实现梦想。

二 幕

  学生们迫于现实的压力不得不离开校园,张桂梅为此十分着急和痛心。她一家家进行家访,努力说服家长让学生们重回校园。

  张桂梅最终用真诚和执着打动了家长,让学生重回校园。即使病痛和劳累让她越发力不从心,却仍然坚持在教育一线。

尾 声

  张桂梅始终不忘党的使命,坚守初心,引领着一批又一批学生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谱写属于自己的人生篇章。她用生命守护着每一位学生的未来,决心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从青春靓丽、笑靥如花

到苍老憔悴、满身伤病

张桂梅将最好的青春年华

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

如果你也被她的故事所打动

那就一同到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

观赏舞者对她感人事迹的演绎吧

 

  素材来源丨广州大剧院、央视新闻

  出品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