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2021海交会今日开幕!钟南山宣布重磅消息……

2021年12月17日16:39 | 来源:广州新闻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2021海交会今日开幕!钟南山宣布重磅消息……

  12月17日,由教育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3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以下简称:2021海交会)首次以云端形式开幕。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强的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交流平台,海交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战略思想和“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要指示,以更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式为广大海内外人才搭建开放合作的广阔舞台,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推动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集聚世界一流的高素质优秀人才队伍。

  01 亚洲最大胸肺呼吸中心即将在广州启用

  开幕式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以视频致辞,透露在广州大坦沙岛的亚洲最大胸肺呼吸中心启用在即,并表达了希望更多海外人才回国效力的期许。

  钟南山首先谈起自己的海外求学和回国经历。“改革开放以后,我记得我非常有幸能够成为国家公派的第一批留学生。我是在1979年到1981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医学院和伦敦大学呼吸系留学进修,经过2年的学习,我回到中国、回到广州工作,在呼吸系统疾病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大半辈子。”

  他透露,“最近,我们医院以及我们的研究所发展得很快。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在广州市大坦沙岛,建立了一个亚洲最大的胸肺呼吸中心,启用在即。”

  这个亚洲最大的胸肺呼吸中心将作为广州实验室的临床基地,与基础研究基地形成互补。钟南山表示,“希望通过产、学、研、政、企、金各方面的大协作,团结国内及国际的力量来发展呼吸医学,共同对抗新冠疫情。”

  钟南山还提到,“这些年,国家和省市都出台了一系列很好的科创政策、人才政策,既有温度,又有力度,为科创企业和科研机构,以及各类人才营造出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海外精英、留学人才选择回国发展,为国效力、拼搏奉献。”

  02 23年累计吸引5万余高层次人才

  开幕式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闫炳辰介绍,23年来,海交会累计吸引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层次人才5万余人,向国内各地输送项目5万多个,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人才与科技交流平台之一。

  今年海交会主论坛以“开放合作,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候任校长倪明选表示,港科大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国际化高端人才,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他就港科大如何通过海交会平台吸引海外菁英和留学人才,组建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教职工和科研团队作致辞。

  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 Edward Moser(爱德华·莫索尔)就中国推动全球生命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共享生命健康领域创新资源与技术,通过在生命健康产业的科技创新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等内容作主题分享。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Mohamad Sawan(默哈麦德·萨旺)围绕“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推进科技创新”为主题就中国构建开放创新生态,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的全球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等内容讲述他们所见证的中国科技发展成就。

  03 线上提供6800个优质人才招聘岗位

  大会当天,除启动仪式和主论坛外,2021海交会还在海交会线上平台(ocs-gz.org.cn)设置了筑梦湾区——格致论道·湾区科学文化讲坛、“数智联动·创新共融”——2021新一代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国际高峰论坛、2021年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发布会、“科技创新·巾帼力量”主题论坛、广州生命健康产业创新领军人才峰会等5个分论坛进行直播,旨在引导海外高端人才、项目、资本等要素在粤港澳大湾区内高效流通、加速汇聚。海交会线上平台还将展示科创百年-建党100周年科技成就展,展示全国42个城市的创新环境、优惠政策、人才政策、创业创新需求等信息。

  此外,“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展、广州市创新环境展、国内创新环境展、人才项目服务产业展、欧美同学会全球“百城同台”海外英才招聘会、国企人才招聘会等展览展示与人才招聘活动,将同样以线上展示为主的方式择期分散举行。

  大会结合“十四五”规划科技创新战略部署和“人才强国战略”,与以广州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代表的“2+2+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和广汽、碧桂园、小鹏、唯品会等知名头部企业合作,在海交会线上平台提供超过6800个优质人才招聘岗位,以优质岗位承载人才;大会又与以广州孵化器协会为代表的15个孵化器和创业园区合作共建海交会留学人员创业服务合作园区,以良好创业环境吸引人才。

  大会后续将陆续开展“智汇湾区·归创英才”海外(加拿大)专场路演、2021海交会·湾区对话论坛、海交会黄埔分会场论坛等常态化项目路演、人才招聘、专业分会场等相关活动,持续开展常态化的引才引智服务。

  素材来源丨羊城晚报羊城派、南方+

  出品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